移至主內容

立院開議 工鬥開工 要民進黨履行承諾

工鬥成員焚香祭拜,舉行「開工監督」的儀式。(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國稅局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環保局工會市縣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中央健保署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全國關懷基層老人社福連線協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
  • 【一鬥】年金要求基礎年基、生活保障
  • 【二鬥】長照要求消滅血汗外勞、要求老殘安養國家僱用政策
  • 【三鬥】要求擴大僱用、廢除約聘僱及各種非典
  • 【四鬥】醫護消要求勞動保障、擴大員額
  • 【五鬥】勞工團結權要求降低工會組織門檻,擴大爭議範圍至政治性罷工
  • 【一案】國道收費員案,要求「保障(高工局)舊年資」以及「安置」。

由數個工會、工運團體組成的「工鬥」,在總統及立委大選期間,提出「五鬥一案」訴求,並展開反對取消七天國定價日的抗爭;1月2日,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曾與工鬥會面,並對工鬥的多項訴求作出承諾。今天(2/19)立法院開議,工鬥在立院門口召開記者會,並焚香拜拜,舉行「開工」監督的儀式,要求大選後成為多數黨的民進黨團,履行撤銷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行政命令、保障家務移工勞動權、降低工會籌組門檻、解決國道關廠案等選前的承諾。

高教工會陳柏謙表示,對於勞動部刪減七天國定假日的爭議,民進黨立院黨團應立即實質審查該行政命令,在沒有配套措施保障勞工權益的狀況下,不能刪減勞工的假日。針對長照政策,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吳靜如則表示,民進黨應立即開放聘雇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可申請使用喘息服務,而民進黨立院黨團也應履行選前會談蔡英文的承諾,優先通過《家事服務法》,保障家務移工的勞動權益。

長期而言,民進黨應廢除家庭個別聘雇外籍看護工的制度,將移工納入公共長照服務體系中。吳靜如也指出,國民兩黨在長照政策上,都傾向將長照服務市場化、商品化,對於本會其可能審查的《長照法人法》等法案,工鬥將堅決反對民進黨將長照服務往市場化的方向推動。

在工會門檻部份,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惠表示,近日來勞工罷工頻獲勝利,如年前的高鐵工會,到近日的合正工會、豐裕工會,顯示工會的重要性,然而還有許多中小企業因工會籌設門檻而無法建立工會,民進黨應優先修改《工會法》,降低工會籌設門檻,保障勞工團結權。國道關廠案部份,蔡英文在與工鬥的會談中承諾成立專案小組處理,並於520上任前解決,但目前尚未召開正式會議,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副會長詹益辰表示,希望民進黨盡速解決國道關廠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