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鬥】基礎年金有共識 退休基金引對話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及自主工聯、北市、桃市產業總工會…等工會共同組成的「工鬥」今天(11/3)進行「工鬥論壇」,第一場邀集各政黨,回應工鬥的「年金改革」訴求,不過台聯、國民黨、親民黨、國民黨、民國黨皆未出席,樹黨、綠黨社會民主黨參政聯盟與人民主主陣線派員出席,時代力量則提出書面回應。

工鬥由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提出報告,認為「建立基礎年金」、「從基礎年金的基礎上建立基本生活保障」,以及「逐步拉近不同職業別之間差距」三點主張,與會的三個政黨都大致同意工鬥所提出的三點主張,不過在退休基金上,則出現不同的觀點。

基礎年金以稅收支付,普遍支付給退休者,而職業年金採取「隨收隨付」制,向現在在職的工人收取保費,直接給付給退休的工人;不管是「基礎年金」,或者「隨收隨附」制,都不會產生龐大的退休基金,在這一點上,綠社盟的看法與工鬥接近,而樹黨及民陣則提出對「大基金」擁有及管理的構想。

人民民主陣線周佳君從近年民陣「鏟土豪」的行動經驗,指出私人保險業總資產已經超過16兆台幣,保費收入以每年2兆的速度增加,他呼籲要注意金融、保險資本的問題,他提出建立由工人掌握、管理的「工人主權基金」構想,透過這樣的主張,挑戰工人從基金獲利養老的邏輯。樹黨主席潘翰疆認為目前四大基金虧損,是由於政府不當干預,他並提出社會責任投資的概念,希望改革目前退休基金的運作。

而綠社盟陳尚志與工鬥同樣提出「建立基礎年金」、「整合職業年金」主張,他認為在職業年金的部份,只要貫徹隨收隨付的精神,就不會產生「大基金」的問題,自然也不會嚴重的管理收益的問題,而陳尚志也針對職業年金,提出所得替代率上限為六成的主張,他認為,超過平均工資的退休金是「嚴重不公」的,希望透過軍公教18%優存利息改革節省下來的經費,挹注基礎年金。

論壇結束後,綠社盟與樹黨簽署了工鬥的年金訴求,沒有出席發言的時代力量也委託代表簽署,民陣則沒有簽署,周佳君說要回去做討論,簽署與否將會附理由在11/26前回應。

綠社盟陳尚志回應工鬥的年金訴求。(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