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擋兩例 硬闖臨時會 立法院戲怎麼唱?

2016/06/14工人裸身抗爭(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

政院版「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勞基法》已在今日(7/12)從立院一讀通過,預計在19號開始的臨時會處理。要了解其未來的走向,我們要先從一般立院流程談起。要新增或修改法案,都要先提案,再經三讀通過。行政院、黨團或立委都可提案,單一政黨在立院有三個席次即能組成黨團,立委要提案須15個以上立委連署。

不管是政院、黨團或立委的提案,送入立法院後,都是一樣的流程,先由程序委員會排案,在院會通過一讀,送入委員會進行審查;也有少數法案能逕付二讀,不用經過委員會審查,但多半是較沒有爭議的法案。

委員會會將所有「相同法案不同版本」併案審查,比如說這次《勞基法》修正案,有政院版(一例一休)、時代力量版(兩例)、親民黨版(兩例)…等,社福衛環委員會會等所有法案到齊,一併審查,想辦法將這些不同版本,整合成一個所有社福衛環委員都能接受的版本。

若能成功整合,法案就會送出委員會,進行二讀、三讀流程;若無法整合,多半進入黨團協商(也就是俗稱的黑箱協商)程序,由朝野所有黨團來「喬」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版本,再進入二讀。

而昨日(7/11)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擔任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時,單獨將國民黨吳志揚版本的《勞基法》修正案先行審查,也因其他版本都還沒完成一讀、進入委員會,沒有辦法「併案」,在只有2名民進黨社福衛環立委(鍾孔炤、陳曼麗)到場的情形下,國民黨以3:2投票闖關,把吳志揚案送入院會二讀程序。

主張「兩例」的吳志揚版送進院會後,未來已經不會再與從院會送進委員會的版本併案審查;媒體將此稱為國民黨的「偷襲」成功,事實上,這對推動「兩例」可說毫無幫助,這個動作,只是製造一日媒體效應,顯示國民黨「挺兩例」的效果,吳志揚版單獨進入院會後,勢必「飛蛾撲火」,遭到封殺。

在政院版今日通過院會一讀後,時代力量與親民黨版今天來不及,要等週五院會,至於蔡培慧等其他委員的版本,連署未能達標,已經確定來不及。而在林全、蘇嘉全昨晚夜宴工商團體,今天早上決定下週立即召開臨時會,處理《勞基法》草案。

臨時會跟正常會期不同,只能處理特定議題,過去慣例是,臨時會只開院會、不開委員會,但如果是「重大議案」,還是可能開委員會,上午民進黨團已經定調,將在7月20日,召開衛環委員會,由召委林淑芬擔任主席。衛環委員會可以決議交付協商,或者逕付二讀,屆時如果逕付二讀,很可能在26日,臨時會結束前,就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