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 批架空國會 學界兩百人連署

10月5日,民進黨立法院團全力護航,將「一例一休、砍假七天」送黨團協商(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日前(10/5)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在民進黨立院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下,當日由召委陳瑩主持快速宣讀各草案,並在17分鐘內初審通過朝野黨團共7個版本《勞基法》修正草案送交朝野協商,包含刪除7天勞工國定假日、增加特休假、「一例一休」等內容。為此學術界在前日(10/12)發起連署,批評民進黨架空委員會,《勞基法》修正案應重新審議(連署書由此進)。

送黨團協商與留在委員會討論有什麼不同,請參考立法院程序圖。

 

此次連署由成大政治系教授王金壽、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等21名學者發起,目前已有將近200人參與連署。聲明指出,民進黨此次面對社會爭議法案的作法,與過去國民黨「半分忠」通過服貿協議事件一樣,嚴重的破壞了民主審議的立法體制,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學術工作者,要嚴厲譴責民進黨此次反民主的粗暴作法。

此連署要求國會應公開辯論,包括「國定假日」到底跟「例假」、「特休」有何差別,在法律規範密度上有何不同?「『砍七天國定假日』與降工時的政策方向明顯矛盾,為何不應當增加公務人員休假以求得全國休假一致?」、「而如果『特休』被批評為『看得到吃不到』,又需如何配套?」、「國定假日的意涵如何與過去威權時代脫鉤?」

參與連署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指出,社會大眾解讀蔡英文在選前的政策是保留七天國定假,為什麼上任後就不是如此,這樣的改變是個人意志或是黨內有什麼討論,外界並不清楚。

陳信行以近日言論再度引為爭議的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為例,川普反而批評黨內同志與他切割是「不忠誠」,但問題是共和黨為何要對川普忠誠,黨的意志、立場如何形成。陳信行反問,他不反對民進黨一些不分區立委代表黨的立場,「但到底什麼是黨的立場」,黨內有無公開辯論不同主張,這些都沒有人知道。

對於學術界連署,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日對外回應說,執政黨既然已經決定要實施「一例一休」,且透過休假的增加,來補足七天假刪除的問題,既然決定就趕快去做,否則就像今年討論教師節放假亂象一樣,遲遲無法解決,「火車既然已經啟動,就不該停下來」,應該趕快進行二、三讀。

不過趙天麟此語一出,也被質疑與蔡英文上任前的說法大相逕庭。他在去年4月曾批評國民黨政院版的修正案時指出,「將勞工現行一年可有19天的國定休假日,減為與公務人員一樣的11日(再加五一勞動節1日),等於勞工假日一年只剩12日,這讓人不禁要問為何勞動部只在國定假日做文章,而不將勞工的退休、薪資、產假等福利也與公務人員一樣切齊?」

除此之外,數十個以青年勞動者為主的社團,也發動反對砍假七天的連署;由衛環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起一個月,也就是到11月5號,「協商冷凍期」過後,「砍假七天」就可送入院會,進行二、三讀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