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決戰】衛環立委 今天所有人看著 永誌不忘

立法院前勞團絕食的帳篷(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今天(7/21)早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即將審議政院版《勞基法》草案,下定決心要讓勞工「七天假」一天都休不到的民進黨,要在9月28日教師節前完成修法,基本盤算,就是要在這次臨時會,由衛環委員會決議交付黨團協商,一個月「冷凍期」後,交到8月底召開的第二次臨時會完成二、三讀程序(參考),而今天衛環這一關,是關鍵中的關鍵。

前情提要

勞基法明日決戰 民進黨硬闖 林淑芬拒主持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立法院明天(7/21)即將召開衛環委員會,審查行政院版「一例一休、砍假七天」的政院版《勞動基準法》草案,具了解,民進黨已規劃在明天的委員會,將草案直接交付黨團協商,經過1個月「冷凍期」後,預計在8月底,再召開一次臨時會,二、三讀通過。而衛環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林淑芬已向黨團表達,無法執行黨的決定,拒絕擔任明天的主席。

去年(2015)12月9日,勞動部發布「砍假命令」,砍假七天,之後立院不予備查,砍假失效,今年(2016)6月21日,恢復七天假,這段期間,今年「七天假」中的1月2日及3月29日,因為「砍假命令」被取消,但是在砍假命令失效後,「七天假」恢復,9月28日教師節,全國勞工即可放假,為了避免讓928教師節放假成真,民進黨全力動員,要在此之前,完成「砍假七天」。

以時程推算,明天交付協商後,經過一個月協商的「冷凍期」,在8月底,即可將草案送入院會,進行二、三讀程序,因此,現在在立法院召開的臨時會,到29號結束之後,將在8月底再召開一次臨時會,處理草案,完成三讀,以避免9月10日才開始的下個會期延宕,拖過928的期限,讓勞工放到「七天假」。

明天在委員會,對草案可以有「繼續討論」、「交付協商」,以及「不經協商直接送院會二讀」等選項,民進黨團決定「交付協商」,在程序跑完之後,「及時」通過草案,而黨團的這個「跑程序」的指令,對於一貫反對「砍假七天」的林淑芬來說,已大違其基本原則,因此他多次向黨團表達,無法執行指令的態度,並拒絕擔任明天衛環委員會的主席。

由於在野黨對《勞基法》草案持不同態度,明天衛環委員會極可能以表決的方式,通過將草案交付協商,目前在委員會15席委員中,民進黨佔10席,其中包括被認為具「進步」形象的陳曼麗、林靜儀、吳焜裕、吳玉琴、鍾孔炤等5名不分區委員,而在野黨國民黨僅佔4席、時代力量1席,如果進行表決,民進黨佔有絕對的優勢;目前時代力量已經明確表達拒絕政院版《勞基法》草案,並要求舉辦公聽會的態度,今天工人還在院外絕食,而民進黨與在野黨立委的態度,就看明天衛環決戰。

在民進黨籍衛環召委林淑芬以「無法執行黨意」而拒絕主持今天的會議之後,傳出民進黨團規劃由不分區立委吳玉琴擔任主席,在國民黨表達不支持政院版、時代力量甚至可能杯葛的情況下,最後動用表決,強渡關山的可能性極高,在衛環委員會,民進黨佔3分之2的絕對多數,不過在1人擔任主席、林淑芬又可能不出席的情形下,民進黨與在野黨的席次比8:5。

也就是說,民進黨只需要有兩席「跑票」,比數就會變成6:7,「黨意」就有可能無法恣意妄為。

而今天,除了「交付協商」之外,還有「不經協商直接送院會二讀」及「繼續討論」兩個選項,「直接送院會」的情形,就類似7月11日,同樣在衛環,國民黨以表決的方式,將「吳志揚版」草案闖關,直接從委員會送到院會二、三讀,在院會民進黨佔絕對多數的情形下,可能讓草案在這次臨時會中馬上通過,衛環如果做此決定,當然是吃相最難看;不過因為現在還有《黨產條例》擋在前面,就算送進去,也未必可以立即過關,所以民進黨團會選擇「交付協商」。

所謂「協商」不過只是表面上跑程序,《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1條之1規定「議案自交黨團協商逾一個月無法達成共識者,由院會定期處理」,1個月,被稱為協商的「冷凍期」,協商不成立,1個月後就可以直接送進(下一次臨時會的)院會,也就是現在民進黨團打的如意算盤。

這一段時間來,民進黨對「砍假七天、一例一休」是吃了秤坨鐵了心,對黨內立委、甚至助理施壓,封殺一切對此略有修正的提案、監控支持「兩例」、反對砍假的言論,在一黨獨大的優勢下,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可謂充滿了權力的傲慢。

而今天,院外尚有展開絕食的8名工人,社會上反對政院版的聲浪不斷,《勞基法》的修正案爭議未決,今天所爭者,已經不是對修法的立場問題,而是對於這樣一個充滿爭議的法案,是不是要用如此草率的方式硬闖過關,或者給予社會更多的討論空間的問題,簡單地說,也就是要「獨裁」或者「民主」的爭議了。

也就是說,請大家擦亮你的眼睛,看一看衛環的這些立委,尤其是選舉期間民進黨藉以穩固其「進步形象」的不分區吳玉琴、吳焜裕、鍾孔炤、林靜儀、陳曼麗等5個人,擔任主席的吳玉琴,是不是要扮演民進黨的張慶忠這樣的角色?而如果表決,只需要2票,就可以在「獨裁」與「民主」之間做抉擇,就可以讓爭議獲得更多討論的空間,「進步立委」的這2票跑不跑得出來?至於提出「兩例」,反對政院版的國民黨與時代力量,到底是真心或者假意,今天的動作,也是重大的考驗。

所有人的眼睛都在看著,而我們也將記下你們今天的所作所為,永誌不忘。

檢核表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