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 資方團體嗆聲 勞團場外推擠衝突

勞團直奔工商團體記者會外,要求與工商團體公開辯論,但被阻於會場外。(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七大工商團體今日(6/27)上午在工業總會辦公室聯合召開記者會,表示七天假砍假本來已經與民進黨取得共識,批評民進黨撤銷「七天假砍假命令」的決策,並決議在包含一例一休、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基法》修法草案通過前,停止與政府、勞方所有的協商。而在工商團體近日連連施壓之下,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在昨日決議將《勞基法》修正草案列作7月臨時會優先法案(參考)。

工鬥連線等勞團在七大工商團體召開記者會前,也於工總辦公室樓下舉行記者會,批評工商團體只會隔空放話、勒索勞工,並要求工商團體出面與勞團公開辯論。記者會後,勞團直奔工商團體記者會會場外,要求進入現場與工商團體辯論,與現場工總工作人員、警方發生激烈衝突。

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民進黨《勞基法》的修法草案即將把七天假廢除,並以增加一日「休息日」的方式替代「週休二日」,但雇主可以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加班,且加班費僅以一倍工資計算,比平日加班更少,勞團完全無法接受。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則表示,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人所經營的企業屢屢違反《勞基法》,是台灣勞工過勞的兇手,勞團一定會爭取完整的19天國定假日到底。

勞團於工商團體記者會場外與工總工作人員發生激烈衝突,工總工作人員怒罵勞團是「暴民」。(攝影:林靖豪)

工總副秘書長蔡宏明怒指抗議的勞團沒有代表性,稱全國總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才有資格代表勞工。(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