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議事錄確認否? 黨團協商無共識

立院今就《勞基法》砍假案議事錄等問題進行朝野協商,但最後各項問題皆未獲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希望大家能繼續談下去(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前情提要
《勞基法》「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草案,今天(10/5)上午,在民進黨召委陳瑩的主導下,未經表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只花了17分鐘就通過交付黨團協商。

【快訊】17分鐘! 民進黨立院硬闖 砍假案送協商

在混亂之際,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提案記名表決,主席吳玉琴裁示表決,在15名衛環委員中,民進黨佔10席絕對多數,在野黨完全無法在舉手表決中與之抗衡;吳玉琴即再次宣佈,不予處理國民黨提案,待議事人員再念完昨日會議記錄後,宣布休息,5日議事錄確認完成,砍七天假法案確定送出委員會,今日耗時10分鐘;國民黨則揚言至法院、監察院控告立院高層違法,並將無限期癱瘓立法院。

強勢表決 民進黨立委硬過砍假議事錄

砍假案今天(11/1)將再度召開朝野協商,一早8點45分,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青年團體一行約20人,衝入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於立院中興大樓地下室的研究室中,要求柯建銘出面公開辯論、並要求民進黨立即撤回砍假案,由於事出突然,中興大樓只有1名駐警,無法阻擋,群眾順利佔領辦公室,到了9點20分,駐警率續趕到,將抗議者一一拖出中興大樓,結束早上的佔領行動。

【快訊】立院今協商砍假 青年勞團突襲柯辦要求辯論

立法院今天(11/1)在院長蘇嘉全的主持下,就「《住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10月27號確認的《勞基法》砍假修正案議事錄」,及「黨團是否在委員會中有提案權」等三個問題,進行黨團協商。雖然國民黨團同意出席,使協商會議順利召開,但從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這三個問題,皆未達成共識。對此,蘇嘉全表示,希望各黨團能夠繼續談下去。

在昨日(10/31)的衛環委員會中,時代力量與國民黨對於砍假案議事錄,提出共12項的提案,質疑有程序問題,兩在野黨與民進黨僵持不下,最後由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出面協調,各黨團接受把「議事錄問題」,列為今天黨團協商的題目。

國民黨黨團總召廖國棟認為,10月27日衛環委員會確認的議事錄「刊載不實」,要求重看10月5號,衛環通過將砍假案交付協商當天開會的錄影畫面,以修正議事錄,廖國棟說,民進黨雖然同意重看錄影,但拒絕修改議事錄,因此今日談判雙方沒有共識。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表示,今日各黨團就《勞基法》修正案的議事錄未達成共識,希望蘇嘉全未來再邀集各黨團繼續就此問題進行黨團協商,徐永明也提到,國民黨今天同意讓下週衛環能夠順利開會,希望能確實順利地進行討論。

前情提要
行政院原訂今天(8/25)通過《住宅法》修正草案,預備9月送入立法院新會期的院會,其中兩個社會住宅相關條文,「弱勢保障比例」過低、刪除弱勢身份認定,改由地方自訂,引發民間團體強烈批評,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下午召集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芒草心慈善協會、勵馨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等團體,前往行政院前抗議,認為這兩個修正條文,違反保障弱勢的核心價值。不過,行政院已在記者會召開之前宣布暫緩提出草案,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吳政昌出面接受陳情書,表示還有討論空間,會將民團意見納入考量。

社宅不顧弱勢遭批 政院《住宅法》草案踩煞車

至於《住宅法》部分,目前協商的是國民黨版,而民進黨版則還在衛環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民進黨團提出的《住宅法》修法版本比國民黨的版本要來的完整,而民進黨版再過一、兩個月即可送出委員會,屆時可一併審查,不懂為什麼國民黨非得急於現在通過《住宅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批評民進黨為了黨派間的鬥爭,犧牲弱勢人民的權益。

國民黨目前希望排入院會審查的《住宅法》修正案,主要內容包括將社會住宅保留給中低收入戶等具特殊情形者的比例從10%提高到20%,以及將房屋出租給中低收入戶者,其房租所得免徵稅捐。

而民進黨由尤美女等立委連署提案的版本,則包含將非正式住宅也納入《住宅法》規定的住宅範圍,將社會住宅保留給具特殊情形者的比例提高至30%,並將被拆遷戶納入具特殊情形的範圍,同時也將兩公約納入《住宅法》中作為保障居住權參考的依據,要求各機關從事開發時必須考量居住權的影響等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