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砍假 勞團立院前再啟絕食

絕食代表焚燒蔡英文的競選旗幟。(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前情提要
砍假案今天(11/1)將再度召開朝野協商,一早8點45分,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青年團體一行約20人,衝入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於立院中興大樓地下室的研究室中,要求柯建銘出面公開辯論、並要求民進黨立即撤回砍假案,由於事出突然,中興大樓只有1名駐警,無法阻擋,群眾順利佔領辦公室,到了9點20分,駐警率續趕到,將抗議者一一拖出中興大樓,結束早上的佔領行動。

【快訊】立院今協商砍假 青年勞團突襲柯辦要求辯論

今天(11/4),為抗議「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版本的《勞基法》修法,工鬥等勞團於立法院門口二度展開絕食。在立法院正門口搭起的絕食棚中,7名絕食代表手持白色蠟燭,頭戴絕食布條,並且當場焚燒蔡英文的競選旗幟,表達反砍七天假的訴求。7名代表於下午2點15分進入絕食棚,正式開始無限期絕食。

上月25日,各個工運團體聯合組成了「反砍假」大遊行,參與遊行的桃市產總等工運團體即翻牆進入立院,引爆與警方的衝突,造成多人受傷。而今日勞團發動無限期絕食,直至立法院停止修法,並呼籲行政院立刻撤案,將砍假版本的《勞基法》草案退回衛環委員會,並召開公聽會讓勞工與大眾民主討論。

工鬥成員郭冠均表示,民進黨政府持續將「一例一休」與「七天假」的議題一起混淆視聽,然而「一例一休」是週工時的議題,與七天假毫無關係;然而民進黨會推動「一例一休」,也僅是因為其根本沒有辦法推動真正的週休二日,而增加特休的說法,更是忽略了現今台灣勞工根本休不到特休假的處境,總總現象都凸顯了民進黨執政就是一直使用政治話術來包裝、欺騙民眾。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代表林柏儀則表示,今日聽說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未來七天假議題,或許會召開公聽會;但林柏儀認為,這種說法也是幌子,勞團的訴求是,要求「先退回委員會」,再召開公聽會,讓人民實質參與討論,而強推硬幹之後,才說要開沒有實質效力的公聽會,批評民進黨根本只是為了轉移焦點。

青年產業後備軍代表鄭仲皓說,先前青年進入柯建銘辦公室要求其公開辯論,當天卻遭到警方強勢驅離,在事後柯建銘也僅表示「我的辯論對象是立法委員」。鄭仲皓質疑,對比2年前立法院三一八事件,當年民進黨是多麼願意幫助學生、傾聽青年的聲音,然而昔比今非,民進黨執政後,為了圖利資方、為了選票已經不顧青年的權益,也不願傾聽青年的聲音了嗎?

《勞基法》草案送出衛環委員會後,目前正進行黨團協商中,1個月的「冷凍期」後,最快有可能在11月8日的院會中進行二、三讀;工鬥團體邀請所有勞工、青年以及市民一同參與抗爭,並且預告在接下來的幾天將舉行一連串行動,今晚8點也將在立法院周圍發起遊行。

七名絕食代表包括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桃園航勤企業工會常務理事徐錦順、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彭瑞鷺、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范玉梅、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陳雨媗、桃園環工理事藍志銘以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攝影:侯百千)

絕食代表手持白色蠟燭。(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