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擋下《勞基法》草案? 最好林淑芬是有那麼厲害啦!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7月21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林淑芬以個人立場問題,不願為民進黨「跑程序」的會議背書,拒絕主持會議,此事給予當天佔領主席台的時代力量黨團阻擋會議進行的理由,事後,綠營指責林淑芬「個人意志凌駕黨意」,藍營及媒體甚至以「落跑召委」稱之,冷嘲熱諷,勞工可能得到一個能休假(領加倍工資)的928,而批判林淑芬似乎變成一個怪異的「藍綠共識」。

真的是林淑芬擋下了政院版《勞基法》交付協商嗎?

擋住《勞基法》交付協商,林淑芬遭到藍綠、媒體的夾攻。(7/22聯合版報頭版頭)

我們把時間拉回到21號的早上,時代力量佔住群賢樓801的主席台,所持的理由,是要求召委林淑芬來主持會議,否則必須出示由他所簽署的委託書,委託民進黨團所規劃的吳玉琴主持,其實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第一時間就回應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立法院並無此一規則,召委未出席,當然可以有人代理;而且林淑芬只是以個人態度,拒絕背書,並沒有要抵制會議的意思,要取得他的委託書並不困難,事實上,721流會後,民進黨規劃的代理主席吳玉琴就出示了林淑芬的委託書,時代力量的阻擋開會的招式,民進黨根本輕易可以突破。

其實,時代力量黨團也很清楚,這個招式想要擋住會議召開是很勉強的,上午的動作只是「前菜」而已,等到會議正式召開之後,還有在議程裡抵制的劇本;至於在主席台被佔了之後,跟著包圍主席台的國民黨團,則根本沒有絲毫抵制會議的意思,國民黨的衛環召委王育敏只是不斷強調「絕食的8個工人可以進來開會」,是他們同意開會的前提。

也就是說,721要想開成會,只是一紙「委託書」,以及同意絕食工人進場,這麼簡單的事情,但是10點多,把整個黨團拉到群賢樓502緊急開會的柯建銘一回到801,開口就認輸,說今天不開會了。情勢急轉直下,與其說是林淑芬、時代力量,或者國民黨好了,擋下了衛環開會,還不如說,是民進黨自己放棄這一次在928之前把「七天假」砍掉的機會的。

政院版的《勞基法》草案,是在正常會期的7月12號於院會完成一讀,送到衛環,而親民黨、時代力量版則在15號,正常會期最後一天完成一讀,送進衛環,正常來說,才剛剛要開始併案審查,而「一例一休、砍假七天」引起的爭議有多大,不用細說,場外尚有工人絕食,場內就想迅速通關跑程序,讓它快速過關,這種情形,就如我們所強調的,甚至已經無涉草案內容的討論,而是涉及面對社會溝通與民主價值的問題了。

事情的轉折,恐怕就在群賢樓502的黨團會議。

和柯建銘總召對做的鄉民,看誰壓過誰。(資料來源:BBS)

這段時間下來,民進黨一直以黨意強壓任何對「一例一休、砍假七天」有所異議的聲音,之前,民進黨立委對此有所修正的提案,也一一遭到封殺,就以蔡培慧提出「補休」,希望中和「一例一休」草案中,「休息日」排班,無法放假的情形,也無法拉到黨籍立委的連署支持,寒蟬效應甚至波及多多少少有一些社運參與經驗的立委助理的身上,自己不要臉,也逼別人不要臉,而這一個以「黨意」強壓所謂「個人意志」的壓力鍋,什麼時候會爆開,實在很難說。

據了解,群賢樓502的黨團會議,主戰主和僵持不下,而也如我們所分析過的,一旦衛環以表決的方式處理是否交付協商,壓力完全轉諸衛環的委員,只要有2票跑票,或者3票投不下去,局面對民進黨就更加難看,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集會遊行「保障」法》的上面,「禁制區」和「強制排除」,雖然有顧立雄、尤美女等所謂「人權立委」為行政院版護航,但是持要求廢除立場的民進黨委員也不在少數,在15號院會最後一天,甚至履傳態度轉向者,使得支持反對者的差距拉近。

只要看看下面這張圖,2014年,民進黨立委對於「兩例」的態度,對比今天,就可以知道這種落差有多麼巨大:

是要拼個魚死網破,讓壓力鍋炸裂,還是要悶頭往前,執行對工商團體的「承諾」,柯總召心裡該有個底,而民進黨的委員們,要比施壓,可能我們很難跟柯總召比,但,我們總會竭盡我們的所能的。

至於林淑芬,他沒那麼厲害啦,是功是過,往他一個人頭上推,沒這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