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取消假日如何回應? 朱總部上銬抓人 強驅勞團

警方強力架離前往朱立倫台北市競選總部要求回應「沒收國定假日」的勞團成員。(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國稅局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環保局工會市縣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中央健保署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全國關懷基層老人社福連線協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

繼15日突襲勞動部、23日突襲蔡英文與工商團體座談會場後,今天(12/25),「工鬥」勞團再度突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台北市競選總部,總部人員對勞團反對取消七天國定假期、要求撤回行政命令的訴求,僅表示「國民黨和工人站在一起,但是你們沒有提出申請,請立刻離開」回應,接著現場警方中山分局及保一總隊警力,強力抬離群眾,造成多人受傷,並將一人上銬帶走。

勞團一行約30餘人,早上十點半帶著布條與噴漆,對競選總部發動突襲,在總部牆上噴漆,要求朱立倫出面回應日前勞動部取消七天國定假日的政策,訴求勞動部立即撤回已經在12月9日公告的《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案,但是總部方面,只有朱、王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國勝出面,要求勞團離開,爆發口角,隨著警方聚集,將總部的燈光關掉,並將記者驅出,之後開始強力抬離群眾。

抬離過程衝突嚴重,警方將群眾強行拖出總部,並且將其中一人上銬,意圖用警車載走,群眾於是轉往總部旁加油站的警車前,想要阻止警車開走,再爆發一波衝突,在警方以人牆阻擋群眾,並強行拉走意圖擋車者後,警車直趨保警總部而去,群眾也轉往保警總部繼續抗議。

「年金要求基礎年基、生活保障」、「長照要求消滅血汗外勞、要求老殘安養」、「國家僱用政策,要求擴大僱用、廢除約聘僱及各種非典」、「醫護消要求勞動保障、擴大員額」、「勞工團結權要求降低工會組織門檻,擴大爭議範圍至政治性罷工」,「一案」為國道收費員案,要求「保障(高工局)舊年資」以及「安置」。

「工鬥」提出「五鬥一案」,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皆未具體回應,工鬥團體於是宣佈「武鬥」開始(相關報導),今天12月25日,正是將被「沒收」國定假日中,最後的一個「行憲紀念日」,一週之後,1月2日「開國紀念日第二天」也將是第一個被「沒收」的國定假日,今天工鬥突襲國民黨,未對相對複雜的「五鬥一案」多做論述,針對勞工相對容易理解、有感的「沒收國定假日議題」,而國民黨也不出所料,以最粗暴的態度面對,未來國定假日議題,將也是「武鬥」的重要衝突點。

相關連結:〈朱立倫競選總部譴責暴力 呼籲社會共同遏止非理性行為

勞團要求朱立倫對「砍假」負責,朱立倫以警力回應。(攝影:孫窮理)
國民黨志工意圖阻止苦勞網記者宋小海拍攝。(上圖:孫窮理攝;下圖:苦勞網記者宋小海攝)
對國民黨的訴求,變成群眾與警方的衝突,勞團成員與警察口角。(攝影:孫窮理)
警方將抗議者拉倒在地上拖行。(攝影:孫窮理)
在總部旁停車場的拉扯。(攝影:孫窮理)
被捕者高舉手銬抗議。(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