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七天定案! 勞團要立院駁回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年8月26日,勞動部預告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預計縮減7天國定假日,作為法定工時由「雙週84工時」修為「週40工時」的配套,之後引起勞團及工會的抗議(相關報導),經過3個多月,12月3日,資方的六大工商團體聯名上書行政院,要求速修。12月9號,勞動部就正式公告修正,沒收了勞工7天的國定假日。

勞團於立法院外,要求立法院駁回「沒收國定假日」。(攝影:孫窮理)

拜會立院民進黨團,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承諾「送實質審查」,不過口惠不實,在本會期已經沒有作用。(圖片來源:「自己的假自己救!」)

今天(12/14)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勞團與工會,前往立法院,要求立法院駁回,立法院台聯黨團由立委周倪安走出立法院,表達「個人」支持勞工的立場,不過黨團的立場,則還要「回去討論」;至於其他政黨,則無人出面;之後,勞團進入立法院拜訪國、民兩黨團,國民黨派出助理接陳情書,僅表示「轉達」不表達意見。

而民進黨則派出黨團書記長立委陳亭妃接下陳情書,明確表達願意將此案送衛生及環境委員會委員會實質審查,但是對刪除七天國定假期,陳亭妃則表示,因為內部尚未討論,所以沒有辦法明確表態;至於另一個由李桐豪、陳怡潔、高金素梅、徐欣瑩及李鴻鈞5名立委組成的「立院新聯盟黨團」,也表示「沒有討論、無法表態」。

《勞基法》施行細則屬於行政命令,由行政機關依據法律的授權自行訂定、修正,不過,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行政命令送達立法院後,立委15人以上連署或附議,可以交委員會實質審查,審查後也可以提報院會更正或廢止(第62條),不過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雖然民進黨承諾了送委員會審查,但是因為這個會期已經沒有委員會議程,如果不開臨時會的話,送了也是沒有用。

本屆立委即將任滿,眼前又是大選之際,會期結束,幾乎沒有召開臨時會的可能,陳亭妃「送實質審查」的承諾,其實是口惠不實,沒什麼作用。也就是說,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這件事情,目前是在「已經定案」的狀態,依照公告,將在明年(2016)1月1號正式施行;而勞動部公告取消的7天國定假日包括「開國紀念日之次日」,也就是說,第一天被取消的假日也就是明年的1月2號。

至於換屆之後,到下一屆的立法院,這個案子還會不會再被提起、重新送委員會實質審查,恐怕還得看反對沒收國定假日的動能是否能夠持續,陳柏謙表示,勞團將會持續抗爭,不排除前往藍綠兩黨競選總部及中央黨部抗議等行動,此外,勞團也設立facebook「自己的假自己救!」粉絲團,持續推動社會對此議題的關注。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