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凍勞檢預算又被罵 陳瑩譙職安署

這個會期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的陳瑩,於10/5主導將「砍假案」送黨團協商,被勞團封為「一分瑩」,11月16日上午,在衛環「3天審查」第2天的公聽會中,陳瑩也擔任主席,在勞團抗議下離席,於拉扯中摔倒(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昨天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在Facebook粉絲頁貼文,指責民進黨立委陳瑩提案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近3億的「勞檢大軍」預算全數凍結,批評他強力主導砍假,說要加強勞檢,卻砍勞檢預算,是「自打嘴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11/30)審查勞動部預算,擔任主席的陳瑩在會議一開始,就花了十幾分鐘澄清,並批評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將「內部資料」外流,引發誤會;他強調,提案「凍結」預算,只是要求職安署檢討、提出報告,並不是要「砍」預算。

電資工會在Facebook粉絲頁貼出陳瑩凍結勞檢預算的提案,導致陳瑩批評職安署將「內部資料」外流(圖片來源:電資工會粉絲頁)。

陳瑩因為10/5強過砍假案,成為眾矢之的,今天早上勞團也到陳瑩的服務處抗議(圖片提供:2016工鬥)。

陳瑩說,勞檢造成「民怨」是因為新聘的勞檢員訓練不足,只有一週訓練就上路,此外,勞檢員的定位不明,現在以約聘僱的方式聘用,將來如果勞檢做好,資方違法情形變少,就沒有那麼多勞檢員需求,到時有產生類似國道收費員被裁撤的爭議、是否需要退場機制?因此提案凍結預算,要職安署檢討提報告,才提案凍結預算,接著陳瑩說,提案是「內部資料」,只印了20份左右,怎麼會流出去?他把砲口直指職安署內部「利用這個提案、散播謠言」。

職安署署長劉傳名受訪時表示,對於職安署內部流出資料一說,他無法回應,「最少不是我流出去的」;不過他強調,所謂「訓練一週」只是勞檢員的「學科訓練」,之後最少還有20場「實務訓練」,是由資深勞檢員帶著新進人員實地進行勞檢,這一波「勞檢大軍」是從前年(2014)提出,總共325個員額,目前尚有289人在職,都是以「聘用人員」一年一聘的方式聘僱。

不過,劉傳名說,國道收費員是因為業務被裁撤,才發生爭議,勞檢是一個常態性的工作,不會結束,這個工作也會持續下去,不至於發生國道收費員那樣的問題,他說,在「勞檢大軍」計畫是補助地方政府的勞檢人力,在前年計畫開始之前,地方勞工局的勞檢是接到申訴才去檢查,屬於「不告不理」的狀態,全國平均一年勞檢大約2萬場左右,計畫開始之後,去年(2015)勞檢場次大增到近5萬場,今年(2016)更已達6萬場。

勞動檢查可以分為「職業安全衛生」及「勞動條件」兩個部份,事實上,在「勞檢大軍」計畫之前,根本沒有固定的針對「勞動條件」的檢查人力,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說,這筆預算的確影響重大,以新竹縣為例,在計畫開始之前,只有1名公務員負責這項業務,中央補助勞檢員經費後,增加了4名勞檢員,且職安署規定1名勞檢員1年要進行200場以上的檢查,使地方政府主動勞檢的能量大為增加。

預算凍結不等於刪除是沒有錯,劉傳名說,要職安署提檢討報告也不是難事,問題在於報告提出之後,要排進委員會聽取報告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多數勞檢員在年初都面臨換約,目前預算凍結或刪除的金額不明,如果凍結或刪除幅度過大,到明年(2017)初,計畫的執行,就會產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