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 》郭芳煜:只影響4%的人,現在砍假時機最好

《勞基法》砍假案衛環審查第一天,勞動部長郭芳煜至立院接受質詢。(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上週,立院4黨團經協商後,取得共識將「砍假案」於本週退回衛環委員會審查。今天(11/14),是衛環委員會審查的第1天,邀請勞動部長郭芳煜進行報告與接受質詢。郭芳煜仍舊堅持立場,他說,現在的草案是權衡勞權與中小企業的發展後,對勞工最有利的方案;而對於時代力量、親民黨及林淑芬版修正案中,提高罰鍰、加重對大財團之處罰部分,郭芳煜亦表示反對,認為提高罰鍰下限對中小企業衝擊過大,且應該以違法情節而非企業規模作為衡量處罰的依據。

至於砍假案會不會在這週就送出衛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場外受訪時表示,修法只有3條,3天就夠講透了,週四本案就會送出委員會,依據上週黨團協商結論,如果大家還有意見,就黨團協商處理。至於修法時程,柯建銘則說,年底前一定會三讀通過。

砍七天假 郭芳煜:國定假日不一致影響民眾生活作息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蔣萬安在質詢時批評砍七天假是犧牲勞工休假、增加勞工工時,對此,郭芳煜回應,之所以要砍七天假,是為了解決目前國定假日不一致的問題,郭芳煜說,國定假日不一致嚴重影響民眾的生活作息,例如開車能不能左轉、停車費怎麼算、餐廳的價格怎麼算等等,都增加很多困擾,「民眾生活作息的影響是上位問題」。

此外,郭芳煜也表示,2001年公務員修法獲得週休二日時,就也一併砍了七天假,「當時的共識是有週休二日就沒有七天假」,郭芳煜特別拿出了一份統計,指出目前砍假七天實際上影響到的「只有4%的人」。

這個算法,是拿「砍假後」和「實施40工時前」做比較,2014年的統計顯示,在過去雙週84工時的情況下,有35%的勞工沒有週休二日,但有19天國定假日,郭芳煜認為,這類的勞工,在實施一例一休後,雖然扣掉七天假,但總體而言,至少減少6個工作日。

另外,有65%的勞工屬於「已週休二日」的情形,在這65%的人裡,有61%七天假是透過「國定假日挪移」的方式,並沒有實際休到,而其餘的4%,則是「優於勞基法」,既有「週休二日」,又有「七天假(完整的19天國定假日)」的,因為人數很少,郭芳煜認為,「現在是推動國定假日一致化影響最少的時候」。

特休怎麼放?勞動部沒有版本

對於砍假爭議,蔡英文、林全都提出以增加特休作為彌補砍假的方案,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等今都對目前特休假「看得到、放不到」的現象對郭芳煜提出質詢,王育敏並質問勞動部是否有增加特休假的方案。對此,郭芳煜表示,勞動部目前沒有增加特休假的版本,「尊重立法院的決議」,目前在衛環委員會裡,時代力量黨團、林淑芬、鍾孔炤的修法版本有增加特休的條文。

至於如何解決特休放不到的問題,郭芳煜說,勞動部目前正在檢討過去對於《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4條的解釋函,研擬如何落實對於沒有放到的特休假的工資補償,郭芳煜也說,勞動部希望未來補充勞檢人力,落實勞檢,並研擬加重未放特休假的罰則。

一例一休 郭芳煜:以價制量,減少加班

多位立委今日質詢時都對「一例一休」是否真的能夠減少工時提出質疑,對此,郭芳煜表示,目前勞動部的立場是以提高休息日的加班費來「以價制量」,減少資方要求勞工加班的誘因,目前《勞基法》中也有加班上限46小時的規定,勞動部也會加強勞檢,並研擬加重超時加班的罰則。

民進黨劉建國質詢時,提到蔡英文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砍假案讓她「非常痛苦」,對此,郭芳煜說,之所以採取一例一休,是在保障勞權的前提下,也要納入企業的考量,勞動部是在兩難中選擇,「非常痛苦」,未來等到中小企業轉型,環境成熟時,往兩例的方向修法也是一個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