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即減薪 青年怒嗆民進黨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黃守達(前排左一)出面接陳情時僅表示民進黨會落實週休二日,未回應七天假爭議(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日(10/12)下午是民進黨中常會,台大大新社、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42個學生、青年團體於民進黨外召開記者會,學生團體表示,砍7天等於砍部分工時者「國定假日兩倍薪資」,對青年打工族影響甚大,要求民進黨不可砍假。民進黨由青年部主任黃守達出面接陳情,僅表示民進黨立場是「落實週休二日」,並未回應7天假爭議;憤怒的學生團體意圖進入民進黨未果,宣告10月23日將進行大集結,與民進黨全面開戰。

工鬥青年後備軍成員鄭仲皓表示,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在國慶典禮上說,「改善年青人的處境,就是改善國家處境」,但砍7天假就是會影響青年勞工權益。就部分工時者、半工半讀的學生來說,打工是為了付學費、房租,原本國定假日工作可領到雙倍薪資,但砍假後,1年會消失7千到1萬元,對年輕人影響非常大;「砍7天假變相就是在砍薪水」,台大大新社趙振辰說,砍7天假就是幫雇主扣打工族薪水,且未來青年投入工作市場後,1年多7天,若工作35年就是245天,等於快幫雇主多工作1年。

師大學生會高翔煜則分享作為一個半工半讀學生的心聲,他說,身為一個半工半讀學生,需要上課、溫習功課、準備報告,還要打工賺取生活費,只能週一到週五將學校事情處理完,週六、日每天花8到9個小時打工,才能應付下個月的交通、生活費,幾乎沒有休閒時間,國定假日對打工族來說是很開心的,因做相同工作可領到兩倍錢,對打工族來說是非常大的助益;高翔煜說,民進黨說要為青年改變社會、改變慘痛現況,但半年不到就要砍7天假,根本是把年輕人當選票工具、沒為年輕人著想,他完全沒看到民進黨的進步,「憑什麼說自己叫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由青年部主任黃守達出面接陳情,黃守達表示,大家對民進黨有很高的期待,對於「落實周休二日政策」,民進黨會繼續跟勞工、青年站在一起;黃守達話語引起學生團體一陣譁然,要求黃守達針對7天假問題回應,說明民進黨為何砍假,但黃守達僅一再重申,「民進黨會落實、推動實質的週休二日」,並未回應7天假議題。不滿的學生團體意圖進入民進黨,與蔡英文直接對話,遭警方攔在門外,學生團體表示,10月23日會再大集結,與民進黨全面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