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七天國定假日,兩黨該怎麼回?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工鬥團體赴朱總部,要求回應「沒收七天國定假日」的問題,遭到朱總部以警察暴力相向(相關報導) ,對比蔡英文承諾「兩週內見面(相關報導)」,的確是糟透了。

事後,朱立倫說他主張「放假救經濟」,可是既不出來對勞團說清楚,也不直接要求勞動部撤回《勞基法》施行細則,要勞團去找蔡英文(連結)。朱總部還發聲明譴責暴力(連結),顯得極其諷刺。

不過,看到這個場景,只怕民進黨也「挫在等」了吧,曾經說過「勞工假太多」的蔡英文及民進黨,要能具體回應這個問題,因為本屆立法院已經休會,現在實質審查、退回(相關報導)的可能性已經沒有了。

朱立倫現在還來得及做的,就是讓勞動部撤回已公告施行的《勞基法》施行細則,只要勞動部不立即撤回,一週後,明年1月2號這第一個被取消的國定假日,註定是無法挽回了,而朱、蔡都可以做的承諾是,第一,下一屆兩黨在立法院「實質審查」退回施行細則,那3月29號,這第二個被取消的國定假日或許還有救。

而如果這行不通,最簡單的,也最根本的,就是明年5月20號上台之後,由民進黨政府的勞動部來撤回或修正施行細則,那麼9月28號救還救得回來。否則「支持週休二日」跟朱立倫的「支持放假救經濟」都一樣只是無用的政治詞彙而已,這是蔡英文「兩週內」得面對的挑戰。

在無法取得藍綠兩黨對「五鬥一案」的回應之後,以「七天國定假日」撐起「武鬥」階段主軸的工鬥(相關報導),逼向兩黨的這一個最簡單的問題,答案,也很簡單…

12/25工鬥在朱立倫台北市競選總部的行動。(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