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稱議場氣氛不好 蘇嘉全宣佈下週二再議

國民黨立委佔領發言台,最後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宣佈下週二繼續開會。(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侯百千報導

民進黨今日(12/2)臨時將砍假等《勞基法》修正案列入討論事項,並在下午協商但無共識,院會於下午4點再度召開,原訂討論到5點半進行表決,但國民黨不滿立委王育敏發言時遭民進黨干擾,多位藍營立委隨後衝上發言台抗議,直到5點半,蘇嘉全出面宣告休息,下週二再繼續會議。

今日中午,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勞團發生嚴重衝突、國民黨佔領主席台,下午2點半的協商照常進行,但近4點時協商宣告破局。蘇嘉全表示,協商時有些不同意見,基本上協商無共識,最後大家同意照議事程序,國民黨也同意離開主席台;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是很憤怒地表示,「火車對撞是他們造成的,不是我們的問題」。

柯建銘說,勞團在公聽會上對委員陳瑩暴力相向、柯辦也曾遭佔領,他本人則因提出婚姻平權專法選項遭連署罷免,今天又被追打,但國民黨、時代力量居然表示,因外面有團體抗議,今天暫時不要開會,這是大家無法接受的。

「這是台灣民主非常關鍵的時刻」,柯建銘說,假如有人抗議就不進行會議,甚至大家因此而爭辯,是想每個法案都這樣處理嗎? 如果這樣可以,大家每天都來抗議,立院就不用開會、可以直接打烊,「大家告老還鄉算了」;「台灣民主已經走上絕路了,工運團體已經走上絕路了,這就是我們要的台灣民主嗎?」

下午4點,會議開始進行,國民黨如蘇嘉全所言讓出主席台。4點20分,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立委李彥秀以及陳宜民出面表達力挺勞團的立場,廖國棟表示,國民黨從頭到尾立場都是「反對砍七天假」,並且批評民進黨的特休假版本,至今不過一日,根本無法充分討論,卻要強渡關山,國民黨也無法接受。

但話說到一半,就被工鬥成員打斷,若是真心要擋下砍假案,為何原先占領主席台到一半,後卻交由院長蘇嘉全裁示讓議事繼續,甚至有國民黨委員要求表決,質疑其放水。李彥秀則回應,無論是今天或是下禮拜二表決,都會很清楚表達立場。但這樣的回應持續引起勞團不滿,因為只要表決,在民進黨席次多數優勢的情形下,「假就是會被砍了」。

勞團重提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也是要砍七天假,質疑其立場反覆,雙方吵成一團。勞團指出若是國民黨現在要證明自己有心擋下砍假案,現在也毋需多言,就回到議場阻止表決,否則都對事情沒有幫助。一陣爭吵後國民黨立委就步行下台,回到立法院。

原本院會進行至5點半即要對《勞基法》修正案進行表決,然而國民黨委員王育敏發言時,民進黨委員在台下與其叫囂對罵,引起國民黨不滿,多位藍委衝上發言台抗議,院長蘇嘉全數度制止未果,先是宣告「休息十分鐘」四黨再進行協商,即與柯建銘等人離場,但由於藍委持續佔領發言台、時力、親民黨亦未加入協商,下午5點半蘇嘉全出面說,議場氣氛不好,宣佈休息、下週二繼續開會。

「我們不是最軟的那一塊。」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勞工要有自己的尊嚴,勞工以勞動維生為榮,不容許民進黨出賣、欺騙勞工,過去怎麼痛幹國民黨,現在也就如何痛幹民進黨;若不是勞工與各個工會一同抗爭,砍假案早在今年七月的臨時會被通過了,然而今天雖然勉強擋下了砍假案,但下週二可能還是會持續審案,到時勞團還是別無選擇,抗爭到底。

工鬥成員郭冠均表示,今天並不是民進黨拖延,而是勞工的抗爭將砍假案擋下來了,之後還有一段路要走,尤其是民進黨若執迷不悟,持續向資方靠攏,那麼勞工肯定還是會將砍假案再度擋下。

國民黨立委出面指稱反砍七天假,卻被勞團批評過去國民黨執政就主張砍七天假、現在佔領主席台還放水。(攝影:侯百千)

勞團圍守在立法院議場旁的青島東路側門直至入夜。(攝影:侯百千)

勞團圍守在立法院議場旁的青島東路側門直至入夜。(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