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七天假救回來了! 立院院會通過「擋砍假」決議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立法院院會通過「撤砍假」決議,勞工獲得「國定假日抗爭」階段性戰果,不過,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照片攝於去年(2015)12月15,勞團突襲勞動部噴漆(攝影:孫窮理)。

今天(4/8)上午,立法院召開院會,正式通過3月28號,由衛環委員會通過「撤砍假」的結論,做成決議,對勞動部取消7天國定假日的《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不予備查」,並要求修正。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2條,勞動部必須在2個月內完成修正,否則「砍假」將自動失效。勞工國定假日抗爭確定獲得階段性戰果。

由於勞動部與行政院已定調,不會在政權交接前配合修正,2個月的期限到,已經在民進黨上台之後,而「砍假」失效的效果,要到下一個被砍的國定假日,928教師節才有影響,接下來,關於「工時」、「假日」的角力,預計將會落在「40工時配套」、「國定假日法制化」等議題上。

雖然擋下了「砍假」,但是在「取消國定假日」這件事情上,民進黨的態度卻相當曖昧,抓住蔡英文的承諾「只要損及勞工權益就不砍假」,至於是否損及勞工權益,則要與將來的「配套」一併計算(相關報導)。也就是說,眼前這個「擋下砍假」的狀態,極可能只是一個短期的現象,未來,在民進黨主政下的勞動部,把整個「40工時配套」提出之後,下一回合的角力,也將隨即展開。

關於「砍假案」被擋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