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審基本工資 資方代表來2人 高教工會場外喊27k

基本工資審議會議今天(9/8)再度召開,上次抵制缺席的7名資方代表,今天來了2人,不過,勞動部長郭芳煜右側資方代表的位子,還是顯得空空蕩蕩的(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前情提要

資方不來,基本工資明照審 26k27k,勞團自己算

台灣勞工陣線要蔡英文兌現選前承諾,漲足基本工資至2,6300元,並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侯百千、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7月26日,資方7名代表因抵制《勞基法》「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草案尚未通過,因此集體抵制今年(2016)基本工資審議,而明天(9/8),勞動部即將再度召開會議,雖然8月24日,林全在工總會議上喊話,不過,明天資方代表抵制不出席的可能性仍高,勞團則要求勞動部不要再因為資方抵制,不實質審查、通過基本工資的調整,並各自提出調整的版本及計算公式。

今天(9/7)上午,台灣勞工陣線召開記者會,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提升基本工資是國際趨勢,亞洲鄰近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韓國,近年皆已大幅提高基本工資,再舉例保守黨執政的英國,就連以打壓基本工資著稱的保守黨,也決定提高。

孫友聯說,就主計處人力需求統計,台灣工作機會大於就業人口,理論上薪資應大幅成長吸引勞工就業,但近年資方團體向政府大喊缺工,不斷要求引進更多外勞,政府也向資方低頭,用錯誤的外勞政策,使得資方容易取得更低薪的勞動力,台灣薪資才會全面停滯不前。因此勞陣主張提升基本薪資,吸引國人就業意願。

勞陣的基本工資月薪公式(點圖放大):

勞陣的基本工資計算方式依據為2014年主計處統計「每月最低生活費」(12,120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7);就業扶養比的算法是平均每戶人口除以每戶就業人口(參考);如此計算出的結果,基本工資月薪應條為26,300元。

此外,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則以1997年基本工資15,840為基礎,計算從1997年到2016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再加上這段期間的「經濟成長率」勞資對半分,提出一個公式,計算出的基本工資月薪為27,974元,再依據勞動部的基本工資時薪公式計算,在月基本工資27,974時,基本工資時薪應為177元。

高教工會認為,1997到2007年,基本工資凍漲10年,之後才陸續有所調整,但是並未反映經濟成長,明天早上,高教工會將在審議會議前於勞動部集結,表達抗議。

高教工會的基本工資月薪公式:

而今天就提前到勞動部前的,是社會民主黨;社民黨提出與勞陣一樣的26,300元基本工資月薪版本,社民黨秘書長伍維婷表示,這數字是依照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標準,伍維婷認為,青年低薪是國恥,而媒體上青年低薪被重複提出,卻沒有一個政府部門有所作為要來認真解決問題。

社民黨前立委參選人呂欣潔表示,資方在7月份的會議上無故缺席,明天的會議又揚言不來,簡直成了「失蹤人口」。呂欣潔說,就算資方不出席,明日開會人數還是會到達法定標準,如此一來勞方就可以為了我們的權益好好爭取與發聲,也要請勞動部要拿出肩膀來,不要再讓慣老闆拖延勞工權益的提升。

社會民主黨率領其「社會民主青年」赴勞動部,要求調高基本工資以及解決青年貧窮等問題。(攝影:侯百千)。

 

今日(9/8)上午,勞動部再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先前揚言缺席的7名資方代表,還是來了2名,分別是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代表劉恆元與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代表曾寶祥。而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青年產業後備軍等青年與勞工團體則於勞動部前集結,抗議勞動部與審議會議在基本工資調上的表現,並提出訴求。

高教工會張宗坤表示,勞動部過去在基本工資的調整上態度消極,強化基層勞動者的低薪與剝削現象。高教工會等團體訴求立刻調升基本月薪至27,974元、時薪調升至177元。張宗坤表示,該數字是沿用中經院研發的計算公式,包含平衡物價漲幅、勞資均等分配的意涵;其中包含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以及乘以二分之一的「經濟成長率」,代表由勞資雙方均等分配經濟成長的果實的概念。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一般權益科科長茆昔文出面接受高教工會陳情書,面對高教工會訴求提升基本工資,表示無法承諾,因為責權在審議會議,僅表示會轉達訴求,隨即轉身離去,引起現場團體不滿。張宗坤表示,上次資方團體代表不出席,造成全體暑期打工族4.32億元的虧損,應由資方代表全額負擔,立即賠償。而在此情形下勞動部應該出面負起責任,而不是像之前一樣龜縮逃竄。

而審議會議勞方7名代表中的全國產業總工會,提出應提升至基本薪資應至26,300元。全產總代表戴國榮認為,只要雇主團體有同理心,提升工資就沒有問題,而韓國基本工資已提升至台幣4萬1元,台灣卻還停留在2萬元上下,呼籲雇主團體,企業利潤必須跟勞工分享,不分享的話,台灣勞工永遠在惡劣低薪環境;另一方面也呼籲政府應該正視基本工資的提升問題,若不提升,未來年金等相關議題也會出現問題。

資方代表曾寶祥表示,出席會議是因為認為社會還是需要對話與溝通,僅是抗議與爭執對事情沒有幫助。勞動部長郭芳煜隨後表示,今日雖尚有幾位資方代表沒有出席,但出席人數還是到達法定人數,宣佈正式開始會議。

勞動部科長茆昔文(右,穿白襯衫者)表示基本工資權限在審議會議,勞動部無法給承諾(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