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青年勞動者爆肝 鬥陣上場反砍假

現場青年勞動者將淋滿紅色顏料的「肝臟」掛在立法院的門上(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天(9/24)數個青年勞動者團體,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反對「砍假七天」,現場各校打工的學生,講述部份工時下工作的受剝削狀況,他們強調,砍假七天將直接造成打工族這七天「加倍工資」的損失,並宣示青年勞動者將參與未來《勞基法》改惡的抗爭。

若以勞動部9月8日審議通過的2017年基本工資時薪133元計算,以工時計薪,8小時的工資為1,064元,七天國定假日的雙倍工資,一年就是7,448元,對於可支配生活費用本來就不多的學生打工族來說,在整個收入的佔比極高;不過國定假日議題,對部份工時(時薪制)工作者來說,更嚴重的,還是無論加班費、雙倍工資,甚至勞健保都不容易拿到。

尤有甚者,各大學紛紛以「學習型」助理,規避校內助理工作納入《勞基法》保障,師大學生陳權柄提到,日前,師大校方還以助理納入「學習型」,免給七天假與加班費沾沾自喜;在各種脫法、違法的手段下,青年勞動者在作為「就學」與「職場」銜接階段的工讀,就倍受剝削。

前情提要

【動態圖】工時降 耍賴不調基本工資時薪 勞團怒批勞動部

要求時薪合理折算126元,不滿勞動部一再拖延,勞團與警察爆發推擠。(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今年(2016)法定工時降低,基本時薪卻維持120元,損及打工族權益,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偕同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家樂福工會等團體,今早(8/17)前往抗議勞動部怠忽職守,要求立即適用基本時資126元。勞動部派出業務科員出面表示會再研議,9月再開會決定,群眾不滿說法引爆推擠,勞動部立即將鐵門拉下,抗議群眾在口靜坐,苦等不到回應,遊行前往監察院陳情,彈劾郭芳煜。監察院目前已受理,監察委員表示程序可能要3個月以上,且強調監察院僅能事後咎責。

高教工會青年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表示,基於2012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的計算公式,法定工時下降,基本時薪就會提升,合理折算之後現在的基本時薪應該是126元。

(以下動態圖點擊右鍵即可前進、左鍵後退,在桌機可以滾輪縮放、滑鼠拖動;在行動裝置,點擊圖片前進、返回鍵後退,以雙指縮放、單指拖動:)

然而勞動部去年(2015)召開的兩次審議會都沒有處理時薪合理折算,今年5月郭芳煜受訪表示時薪應提升,但7月再度召開審議會時,資方委員不滿砍假案未通過集體缺席,勞動部以可能傷害勞資關係為由,會議流會,今天高教工會將七名資方代表張貼在勞動部門口,並且指出當時出席代表過半數,本就該討論,勞動部為討好資方不顧勞工,至今遲遲沒有公告將基本薪資調高。除了立即適用126元以外,針對台灣勞工低薪處境,高教工會亦主張應調高基本月薪至26,300元,折算後基本時薪也應為166元。

勞動部本來派業務部科員回應還要再研議,後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才出面說明,依法要等到9月舉行會議才能決定。高教工會林柏儀說,如果合理折算,甚至根本不需要再開會討論,可以直接公告,勞動部一直在拖延,暑假快要結束了,勞動部的怠忽職守讓數十萬打工者1個月每人損失近千元,竟還要拖到9月。

現場群眾不滿勞動部敷衍回應,上前與警方爆發推擠,勞動部將鐵門拉下,群眾就地坐下苦等不到勞動部再出來回應,拉起隊伍遊行至監察院,彈劾勞動部長郭芳煜、糾正勞動部作為,監察委員出面受理,聆聽陳情後表示,之後啟動調查,程序可能超過三個月,監察院的職權也僅能事後咎責。

勞動部派業務部科員回應還要再研議,9月再舉行會議決定。(攝影:陳品存)。

今高教工會將7名資方代表張貼在勞動部門口,指勞動部為討好資方不顧勞工權益。(攝影:陳品存)。

抗議隊伍遊行至監察院,彈劾勞動部長郭芳煜、糾正勞動部作為。(攝影:陳品存)。

 

在今年基本工資調整之前,青年勞動團體曾要求勞動部,依據2012年基本工資時薪公式,在今年1月1日,實施「週40工時」,應即自動將時薪調整至126元,而非維持現行的120元,9月19日,基本工資審議,通過10月起,調為126元(明年再調為133元),青年勞動團體曾批判「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今年1月1日起,勞動部沒有按公式,自動調到基本工資時薪,1個月勞工損失達2.16億。

不過,在2012年的時薪公式中,計入了「例假」的雙倍工資,但是並沒有計入「國定假日」雙倍工資,換句話說,國定假日如果沒有休假,雇主給付時薪工作者雙倍工資,乃是法定義務(參考勞動部的說明)。

青年勞動團體在現場推動照相上傳反對砍假七天的活動(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