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回衛環? 勞團:假的!在野黨不可簽

針對民進黨提出的黨團協商結論,勞團在立法院前絕食棚召開記者會回應,認為是「假撤回」,要求各在野黨不可簽署(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11/9)天下午,黨團協商民進黨同意將《勞基法》砍假草案送回衛環委員會,消息傳到立院場外,卻引起絕食已邁入第124小時的勞團強烈批判;勞團認為,黨團協商將草案退回,證明10月5號衛環委員會通過將草案送黨團協商有瑕疵,但是鬆口願意退回的民進黨卻只設定3天審查、1天辦公聽會,且再送出衛環之後,排除1個月冷凍期規定,只是在「跑程序」,是「假撤回」,勞團要求各黨不可簽署協商結論,並強調不會停止絕食,甚至將再拉高抗爭。

「工鬥」成員盧其宏說,既然民進黨同意將草案退回衛環委員會,表示承認程序有瑕疵,他要求當天主席、衛環召委陳瑩等道歉;而民進黨雖然同意退回草案,但是只設定了3天的審查期、只召開1天的公聽會,這是「假撤回」,實際上只是補足程序,勞團要求對於草案,必須要有實質的討論,不能夠在退回委員會的同時,設定任何的條件。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1條之1,設定黨團協商1個月冷凍期過後,才能將法案送入院會二、三讀,是希望具爭議的的法案,能夠讓受到影響的人普遍參與,而不是只有立法院裡面的政黨在討論,而目前的協商,竟把1個月「冷凍期」取消,這是嚴重違反法律規範的行為;他呼籲各黨團不可以做這樣的約定,否則只是一錯再錯。

林柏儀說,對於倍受爭議的《服貿協議》,在318反服貿之前,還辦了16場的公聽會,而今天「砍假案」,或者「一例一休」對勞工的影響,甚至更勝《服貿協議》,正職的、部份工時的、已週休二日的、還實施「雙週84工時」的、計時工讀的…等不同工作狀況的勞工,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在修法的時候,對於他們的衝擊是什麼、配套是什麼,通通沒有討論,現在各黨團若自行約定,只談1場就要讓草案過,這絕對不能階受。

盧其宏說,今天民進黨提出的這個協商版本,是「把勞工的尊嚴踩在地上」,勞團絕對不會撤絕食棚,而且將有更激烈的動作,它也呼籲各再野黨團,不要配合民進黨打假球、助紂為虐,如果在野黨簽署這個協商結論,勞團也將會針對他們有激烈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