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撤砍假週一闖關 勞團動員決戰衛環

從去年(2015)9月勞動部預告砍假七天起,勞團抗爭已逾半年,週一28號,立院衛環委員會的審查,將是重要的一役。(攝影:孫窮理,2015/12/25,勞團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台北市競選總部。)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撤砍假」審查即將在下週一(3/28)於立院衛環委員會闖關,衛環召委林淑芬表示,已經將勞動部取消七天國定假日的審查,排入週一衛環的議程,而原訂3月29日動員的勞團,也緊急開會討論,決定提前動員,將在28號早上8點半,前往立院施壓,務求衛環通過要求勞動部撤回《勞基法》施行細則的結論,而由於委員會做成結論後,尚須由院會做出決議,才能對勞動部產生拘束力,無論28號結果如何,勞團在29號也將繼續動員、向民進黨施壓。

24日,勞動部長陳雄文在立法院答詢時,態度強悍,認為砍假「沒有逾越法律授權」、甚至反嗆立委「你可以告我啊、把我移送啊」,並且表示立院做出決議,不會執行(參考),不過,這種態度不過都只是逞口頭之快,並且明確表達他在勞、資關係中,所佔的立場,並沒有任何實質作用。依據《立院職權行使法》第62條,只要立院院會做出要求行政機關將命令更正或廢止,行政機關不照辦,該命令在兩個月內自動失效。

目前,距離5月20號政權交接以不到兩個月,「撤砍假」要通過立院院會決議尚不知要到何時,也就是說,勞動部要做或不做什麼事,都已經是民進黨執政之後的事情,陳雄文到政權交接前,大可什麼也不做;換句話說,砍假,現在幾乎已經完全是民進黨需要一肩承擔的事情。

「撤砍假」在立院的三關:排議程、過衛環、院會決議,現在由於召委林淑芬的態度,已經算是通過第一關,不過,那充其量只是民進黨個別委員的態度,接下來,就要看蔡英文口中「可以主導國會(參考)」民進黨立委,以及民進黨的態度而定了,28日,衛環的第二關,是佔3分之2絕對多數的10名民進黨立委的考驗,而到了院會,則是全體民進黨立委的考驗。

對於這個考驗,「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民進黨若要避免於院會表決時,必須表態的窘境,可能在衛環就加以封殺,而此案能不能過衛環,也是對衛環民進黨十名立委的考驗,不過,盧其宏說,對結果不敢樂觀,而如果週一撤砍假闖關失敗,週二29日,勞團將直接向還沒有上台就跳票的民進黨討公道,而如果週一衛環通過撤砍假結論,將進一步向施壓,要求民進黨主導的國會,通過撤砍假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