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砍假遊行 勞團不同調 桃市產總衝立院 多人受傷

反砍假大遊行後,多位勞團成員衝入立法院噴漆,要民進黨出面承諾退回砍假案(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由全台各地上百工會與工運團體組成的「123大聯盟」今(10/25)發起「反砍假、反過勞」大遊行,從民進黨中央黨部遊行到立法院,10月5日,在立法院,未經討論,即在民進黨團強力主導下,將「砍假案」送交協商,現場群眾以丟雞蛋的方式表達憤怒;不過,在遊行尚未完成集結時,部份工會不滿遊行主辦單位打算僅以丟雞蛋的方式收場,翻牆進入立院噴漆,過程中,造成多人受傷。

今天的遊行,勞團及工會動員超過3千人,包括南部的高市、南市產總、大高雄總工會…等也動員十幾台遊覽車北上,為「砍假案」1年多來,最大規模的動員,訴求將《勞基法》修正案退回衛環委員會、召開公聽會,並還給勞工包含19天國定假日在內的123天假;在立院前集結後,將印有「黑箱立法、民主已死」的紙張貼在立院大門上,並向立院大門內丟雞蛋。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痛批民進黨主導強闖砍假案是「黑箱立法」,要求還給勞工民主程序與七天假。

不過,桃市產總等勞團對主辦遊行的「123大聯盟」動作僅止於丟雞蛋,不願衝入立院表達不滿,在遊行尚未在立院前集結完成前,約50名成員突然轉向青島東路,並試圖從議場外側門進入立院,遭警方阻擋後,隨後轉而從青島東路,近民進黨團辦公室的圍牆翻牆,企圖進入立院。翻牆過程中,工鬥成員郭冠均腳踝被圍籬刺中,造成約10公分長的撕裂傷,送醫治療,最後共11位勞團成員翻入立院內,並在立院牆上噴上「拒砍七天假」字樣。

桃市產總顧問毛振飛表示,砍假案已經是危急關頭,現在這時候「還只丟雞蛋,勞工就要完蛋」。桃市產總秘書長姚光祖則說,不惜流血流汗,今天一定要讓民進黨團面對勞工。到了傍晚5時許,圍牆內的成員轉而往立院內闖,想要進到民進黨的黨團辦公室,圍牆外的成員則試圖闖入牆內,現場再爆衝突。衝突中,圍牆內華潔工會秘書林莊周被警察拖離時撞到頭部,當場頭破血流,華航修護工會幹部劉惠宗則扭傷手腕,神情痛苦。

牆外勞團成員要到議場旁側門外的救護車查看林莊周傷勢時,又被警方阻擋,發生激烈衝突,多人掛彩,在無力攻入立院的情形下,桃市產總等只能宣佈結束今天的行動;桃市產總顧問盧其宏表示,砍假案即將在11月8日進入立院院會闖關,若民進黨還要繼續一意孤行,勞團一定會有更激烈的抗爭。

昨天(24日),立院對「砍假案」進行第一次政黨協商,國民黨團以5日當天,衛環委員會程序不完備為由,拒絕協商,而時代力量黨團則參與了協商會議,並自行將協商過程直播,不過,由於國民黨團拒出席,因此會議10分鐘便流會。

在今天的遊行中,兩黨也出面說明自己的態度;國民黨團書記江啟臣表示,民進黨強闖砍假案的會議無效,國民黨拒絕確認議事錄,要民進黨把砍假案退回衛環委員會。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也認為強闖砍假案的會議無效,並說民進黨「野蠻砍假」不會成功。

勞團今發起反砍假大遊行,約有3,000名勞工上街抗爭(攝影:何友倫)。

不滿民進黨強行砍假,勞團對立院大門丟雞蛋抗議(攝影:何友倫)。

立院大門佈滿蛋殼與蛋汁(攝影:何友倫)。

青島東路側門,勞團成員試圖翻牆進入立院內,與警方爆發衝突(攝影:林靖豪)。

衝突中,華潔洗滌工會秘書林莊周被警方排除時頭部撞擊到路樹,當場頭破血流,隨後被送上救護車(攝影:林靖豪)。

勞團成員欲查看林莊周傷勢,卻被警方阻擋,再爆衝突(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