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抗爭被告 工鬥要求司法勿為政治幫凶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國稅局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環保局工會市縣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中央健保署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全國關懷基層老人社福連線協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
  • 【一鬥】年金要求基礎年基、生活保障
  • 【二鬥】長照要求消滅血汗外勞、要求老殘安養國家僱用政策
  • 【三鬥】要求擴大僱用、廢除約聘僱及各種非典
  • 【四鬥】醫護消要求勞動保障、擴大員額
  • 【五鬥】勞工團結權要求降低工會組織門檻,擴大爭議範圍至政治性罷工
  • 【一案】國道收費員案,要求「保障(高工局)舊年資」以及「安置」。

去年(2015)12月25日,「工鬥」抗議取消7天國定假日,進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競選總部噴漆抗議(相關報導),警方依妨害自由、違反《選罷法》、妨害公務…等罪名移送19人,今天(2/17)北檢召開偵查庭,傳喚其中8人。工鬥於庭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檢方勿起訴、為國民黨打壓勞權幫兇;並呼籲國、民兩黨撤回砍假的《勞基法》施行細則。

工鬥團體高教工會林柏儀說,砍假造成9百萬的勞工1年將近9百億薪資的損失,勞工無奈挺身抗議,所用的方式也是最溫和最和平的方式。但抗議者在當天,遭到黨工以及警方的暴力對待,後續更遭受司法打壓;林柏儀質疑,讓勞權受損的政府,卻無須負責。

而在警移送的諸罪名中,罕見地有「違反《選罷法》」在內,律師曾威凱認為,這是一件荒謬的事,他認為,憲法保障言論、集會自由,在選舉時同樣有效,希望檢察官可以意識到,抗爭者至競選總部抗議,並非是為了意圖使人不當選,而是希望讓候選人表達對於重要政策的立場,這樣的行動不應受到司法的追訴。

針對砍假問題,工鬥團體強調,未來仍將持續抗爭。取消7天國定假日為工鬥在「五鬥一案」之外,於總統大選期間重要的抗爭主題,國民黨對此始終粗暴應對,民進黨蔡英文則接見了工鬥成員,並作出模糊的承諾(相關報導),國民黨於520下野前,尚有時間可以撤回砍假行政命令,而下圖為民進黨上台後的應辦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