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公聽會衝突後下午照開 綠批在野黨縱容、責勞團不理性

不滿勞動部未就砍假對勞工的影響進行評估,黃國昌將一本「過勞之島」借給郭芳煜,要郭芳煜回去好好研究台灣勞工的過勞處境(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陳品存報導

經過今天(11/16)上午的衝突與勞團退席抗議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的「砍假案」公聽會,下午2點半繼續召開,在部分未抵制開會的勞團、資方代表與立法委員發言後,由勞動部長郭芳煜出面回應各界的意見,縱然大部分的發言者都對砍假提出異議,郭芳煜仍堅持砍假只會影響4%勞工,並一再強調砍掉七天假是為了使全國假日一致,絕不是為了資方的利益。而上午退席抗議的工鬥等勞團,則在公聽會召開時,於群賢樓外戴上「假公聽」的口罩靜坐抗議。

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任水柳,是今日唯一的資方代表,任水柳說,勞工有週休二日已經很高興了,希望勞團可以先吞忍一下,或者用增加婚、喪假等方式替代七天假,任水柳也說,現在很多勞工還是有加班需求,需要休息日作為彈性,讓勞工可以加班。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痛批勞動部對於砍假對勞工影響的評估不足,黃國昌表示,週一質詢時就已經要求勞動部就砍假七天對各產業勞工的影響作出評估報告,但勞動部僅交了一份幾乎和過去說帖一樣的報告了事,對於砍假的衝擊全無評估。

黃國昌也批評勞動部的草案在休息日加班費的計算標準不明,黃國昌說,2014年勞動部委託文化大學法律系邱駿彥教授就縮短工時所做研究報告中,提出加班費應該增加到「加給2.5倍」,與本來薪水合計達3.5倍以上,才能貫徹週休二日,但勞動部此次的修法版本,卻只照一般加班費的標準發給1⅓、1⅔倍的時薪,黃國昌質疑,到底勞動部的標準是什麼?

而對於上午的衝突,民進黨黨團召開記者會指控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縱容暴力破壞公聽會」,上午全程參與公聽會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說,勞團成員採用不理性的戰術想要毀掉公聽會,且有些發言是人身攻擊,會造成想要參與的委員也不敢來了。

陳曼麗說,自己也是社運出身,可以了解為什麼勞團成員的做法,但公聽會是要理性討論,希望大家理性以對。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則說,上午各黨團承諾會確保會議秩序,民進黨才開放旁聽,吳秉叡認為,國、親、時三個黨團已違反承諾。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表示,今日的公聽會時代力量、國民黨、親民黨皆邀請勞團代表與會,但主席陳瑩在會前阻擋民眾入內旁聽,會中也拒絕回答勞團對公聽會有效性的質疑,在陳柏謙詢問公聽會的法律位階時,直接宣布休息,阻斷開會,輪到絕食代表許惟棟發言時,他質疑民進黨今日僅兩位委員出席,其他民進黨衛環委員與總召柯建銘完全不見人影。

「不知今天公聽會是要開給誰聽?」,陳秀蓮說,勞團要求陳瑩叫柯建銘來參加公聽會,發言時間8分鐘還沒結束,陳瑩突然又說宣布休息,準備走人,勞團上前阻止,警察圍住陳瑩引爆衝突才導致陳瑩跌倒,許惟棟在衝突中倒地,民進黨口口聲聲譴責勞團暴力,卻對癱倒在地的許惟棟不聞不問。工鬥認為今日的公聽會明顯只是為了補足程序,而工人絕不接受僅當橡皮圖章,一定會繼續抗爭。

絕食行動最初參加的成員許惟棟,在絕食285小時後,於衝突中倒地並開始嘔吐,送醫治療,並結束絕食,目前已出院回家靜養,工鬥表示其餘絕食成員將繼續抗爭到底。

絕食代表許惟棟在早上的衝突中昏倒送醫,剩下的三位絕食者,仍繼續絕食抗爭,在公聽會外靜坐(攝影:林靖豪)。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任水柳代表部分中小企業雇主發言(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