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立院今協商砍假 青年勞團突襲柯辦要求辯論

立院黨團協商前,青年團體佔領柯建銘辦公室半個小時,警方陸續抵達後,遭一一拖離(攝影:林靖豪)。

前情提要
在混亂之際,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提案記名表決,主席吳玉琴裁示表決,在15名衛環委員中,民進黨佔10席絕對多數,在野黨完全無法在舉手表決中與之抗衡;吳玉琴即再次宣佈,不予處理國民黨提案,待議事人員再念完昨日會議記錄後,宣布休息,5日議事錄確認完成,砍七天假法案確定送出委員會,今日耗時10分鐘;國民黨則揚言至法院、監察院控告立院高層違法,並將無限期癱瘓立法院。

強勢表決 民進黨立委硬過砍假議事錄

《勞基法》「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草案,今天(10/5)上午,在民進黨召委陳瑩的主導下,未經表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只花了17分鐘就通過交付黨團協商。

【快訊】17分鐘! 民進黨立院硬闖 砍假案送協商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砍假案今天(11/1)將再度召開朝野協商,一早8點45分,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青年團體一行約20人,衝入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於立院中興大樓地下室的研究室中,要求柯建銘出面公開辯論、並要求民進黨立即撤回砍假案,由於事出突然,中興大樓只有1名駐警,無法阻擋,群眾順利佔領辦公室,到了9點20分,駐警陸續趕到,將抗議者一一拖出中興大樓,結束早上的佔領行動。

對於早上辦公室被青年勞團佔領、要求公開辯論一事,柯建銘在立院議場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辦公室被佔,就交給立院駐衛警處理,至於砍假,他說民進黨有配套,案子會照程序進行黨團協商,而青年勞團要求公開辯論,柯建銘說「我的辯論對象應該是國會議員吧」。

青年團體指出,柯建銘在10/28破局的朝野協商後說「行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絕對是最完整、最禁得起考驗的,大家可以來辯論。」然而,民進黨卻拒絕召開砍假案公聽會,在衛環委員會中,更是在完全沒有進行討論的強況下就仗人數優勢,用「1分鐘」強行將砍假案送出委員會交付朝野協商。青年團體要求柯建銘說到做到,立即出面與青年勞動者公開辯論,不要一面假裝開明進步,一面與資方聯手斷送青年勞動者的勞動權益與未來。

青年團體突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辦公室,立院駐警猝不及防(攝影:林靖豪)。

青年團體佔領柯辦,要求公開辯論(攝影:林靖豪)。

柯建銘回應:佔領交給駐衛警,「我的辯論對象應該是國會議員吧」(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