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民進黨砍假要硬闖 工鬥凌晨突襲堵蔡宅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天(10/4),立法院衛福委員會即將審議《勞基法》「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草案,昨(10/3)晚9點,民進黨召集黨團大會,仍如上會期臨時會計畫一樣,要在今天將草案送出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並且預借5個會議室,閃避在野黨的杯葛;凌晨,工鬥成員無預警前往蔡英文住宅抗議,到早上7點50分,一度有車意圖駛入,工鬥成員認為那是蔡英文座車,前往阻擋,引發一波衝突,導致該車未能開進蔡宅,工鬥成員也在推擠中遭警方逼到道路上,現在持續在住居前道路抗議,要求蔡英文出來面對。

至8時20分,警方與工鬥成員表示,蔡英文已經離開住宅,工鬥成員與警方再發生一波推擠,之後工鬥拿出兩張蔡英文競選時的口號「點亮台灣 謙卑再謙卑」的字條,將其燒掉,並表示9點將於立院外以「懸掛上吊」的方式,向民進黨抗議。

今天一大早6點30半,工鬥成員無預警來到台北市仁愛路蔡英文住宅抗議,不過並未像去年3月16日,收費員突襲時任行政院長的毛治國住宅一樣,突然侵入住宅大樓內,只是集合在大樓外,舉著「拒砍假七天」抗議,而警方也只是將警備車開到現場,以兩排警力把守大樓大門。

據傳,今天民進黨黨團的計畫,仍然如為讓法案今日順利出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民進黨昨日下午預借了5間會議室,作為審查草案的預備會議室,更動員所有黨籍立委晚上9點召開黨團大會,進行沙盤推演。而昨晚國民黨委員佔據原訂召開會議的立院801會議室;民進黨於晚間10點臨時宣布由民進黨下午即預佔的302會議室為開會地點,並徹夜排班,以防302會議室再遭佔據。

凌晨6:30,工鬥成員抵蔡宅抗議(攝影:梁家瑋)。

 

立法院法案審議程序,請見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