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關於焦點事件

文:孫窮理

「焦點事件」致力於以網路作為媒介形式的報導工作。

網路發達時代,傳播形式的重要的特色是,媒介與內容分離,各式各樣的訊息通路興起、消失,時而壟斷,時而分流,作為內容生產者,需要即時地反應通路形式的變化;至於內容的形式也日新月異,「平面」、「電子」等分類方式,早已消融在多元且不斷出現的內容載體上,作為內容生產者,需要善用一切可得的敘事形式。

網路發達時代,傳播權力翻轉了,傳統以國家權力作為藍本的「第四權」理論,已經崩解,無論在通路或內容生產上,「受眾」分享權力,採訪、報導、傳播成為「一般人」的權利。而在雜多的訊息中,組織性專門處理新聞的生產與傳播的媒體機構,其命維新。「編」與「採」–過去被稱為「減法的科學」–更顯重要。

網路發達時代,由「受眾」參與的傳播方式,造成訊息的「小眾化」與「零碎化」,它是問題,也是找尋解答的起點,我在這裡的處理方式,是要讓這些短小的訊息被「元件化」,除了獨立傳播的能力之外,這些訊息,也必須易於被放置在脈絡中被理解,而事件的脈絡,也將由這些「元件」所組成。

這些由各種事件簡述、名詞解釋、資訊圖表、關鍵數字…等「條目」構成的資訊,是報導、論述、大事記…等脈絡性敘述的基礎,可以在各種敘事中,以最適當的方式被提供出去。這是一個「因為更小,所以更大」的方法論。

與「苦勞網」相較,「焦點事件」這個媒體的設定,似乎「社運」的味道更低。十幾年來,從「苦勞網」的運作中,我思考到,作為一個「社運媒體」可以做的事情,頭一件在「跨界」,從每一個議題中走出來,與不同的領域,以及更大範圍的社會進行對話,對我來說,社會運動在本質上,是組織工作,媒體不直接涉入組織,它所應持守的,便是傳遞訊息的工作。

而前述傳播形式與內容生產的方法的思考,便是在「如何做好訊息傳遞」工作為出發點的累積,做好「社運媒體」,是做好「媒體」這一個工作為前提的。要達成集體性的權力翻轉,就必須將組織的力量伸展到更大的集體去,但現代社會,每一個失去權力的群體,卻是受到既有權力系統的切割,這些切割,可能來自法律體系、技術的系統、文化的偏見與斷裂…等。

「因為更媒體,所以更社運」,這也是「焦點事件」重要的起點。

    • 在上面的虛線框中,點擊滑鼠左鍵,可以瀏覽下一個頁框,右鍵回到上一個頁框(在Android是觸碰螢幕),按住左鍵(在Android是返回鍵)可拖曳、滾輪縮放。
    • 本圖片格式為svg向量圖檔,以Inkscapesozi外掛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