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協商結論只為跑程序 勞團下週二自辦公聽會

工鬥成員絕食時間邁入第168小時。(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今日(11/11)立法院朝野協商,在移除「限時3天」審查的文字後,達成《勞基法》草案下週回衛環委員會審查的結論,持續在立院前搭棚絕食的工鬥等勞團回應,他們批評民進黨預計召開的公聽會,仍以推動砍假為前提,並認為退回委員會的動作,只是為補完程序,實質上還是要硬推砍假案。勞團並在現場宣告在下週二將於立院群賢樓召開「七天假民間公聽會」,邀請各界參與。

工鬥成員郭冠均表示,民進黨立院黨團僅將召開公聽會作為換取法案儘速通過的交換條件,甚至主張取消《立法院職權行使法》71條之1所明定的1個月黨團協商冷凍期。他說,民進黨計畫召開的公聽會,仍將砍假作為前提,如此前提之下召開的公聽會根本已喪失其實質討論與辯論的民主意義。

勞團表明堅決反對砍假案的立場,將會持續接力絕食的行動,目前絕食行動已邁入第8天,絕食代表許惟棟、范玉梅皆已絕食達168小時以上;而第二波接力絕食代表新海瓦斯工會副理事長袁照雯、 青年代表蘇承志、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今日下午2點15分啟,正式加入絕食。

在下週三,立法院的公聽會之前,勞團與公民團體也將自行舉辦民間公聽會,將廣邀行政機關代表、立法院4黨黨團幹部、工商團體、學界代表、勞工團體以及各個公民團體,共同釐清表達對於「刪除七天國定假日」與「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