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百日 見紅 反砍假 工人血諫

在凱道,40名工人刺破自己的手,把血撒在交給蔡英文的陳情書上(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天(8/28)總統蔡英文就職滿百日,而下個月,立法院新的會期即將開議,「一例一休,砍假七天」的《勞基法》草案,即將再度開始審議,新一回合的勞資政角力也即將開始,工鬥等勞團以工會幹部事前抽血寫成「保障工人權益、切勿砍七天假」訴求、在凱道現場,40人再以針刺滴血在上面,血跡斑斑送入總統府,要求蔡政府不得砍假七天。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行政院長林全三度密集與公民團體座談,會中關於「砍假七天」的問題,勞團表達嚴重的抗議,要求撤案,但是25日,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在與勞團座談時,仍是強調砍假七天不可能改變,如此所謂「民主」、「溝通」的形式,只是欺騙,而今年(2016)蔡英文見工鬥,明白承諾「在不影響勞工權益的前提下,收回砍假七天」,現在郭國文居然可以說那一次的會面「沒有共識」。

「砍假七天」歷經國民黨時代的「砍假命令」勞團以到勞動部噴漆、民進黨上台後,提出「一例一休」配套,勞團再到行政院裸身抗議,直至行政院版《勞基法》草案送進立法院,8名工人絕食,致7月間立院臨時會無法依照民進黨的盤算交付協商,在社會壓力下,8月立院不再召開臨時會,使得最少「七天假」中的928可以放到,而接著,資方強力反撲、拒審基本工資、行政院合演雙簧,沒收「七休一」的例假間隔

跨越政黨輪替,勞資政拉扯將近一年,今天工人再在蔡英文就職百日,以「血諫」行動要求撤回砍假修法,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立院開議後,將持續升高抗爭,如果行政院不撤回草案,「勢必有萬人以上的勞工將走上街頭」。

這個用看的都痛,但是工人在職場長期忍受長工時、低工資的壓迫,這種痛,也算不了什麼(攝影:孫窮理)。

以血寫成、以血澆灌的12個大字(攝影:孫窮理)。

勞團給蔡英文送上百日賀禮(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