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鬥】醫護消 勞權直觸商品化核心議題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工鬥今天(11/4)上午進行醫師、護理人員、消防員勞動問題的論壇。各政黨方面只有綠黨社會民主黨參政聯盟及人民民主陣線出席,並且同意簽署工鬥的訴求,而未出席的樹黨以書面簽署,時代力量則以書面回覆,將於11/26前回覆此一議題。其餘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政黨則依舊沒有理會工鬥的提問。

工鬥論壇第二天,進入醫、護、消的勞動條件問題,也牽涉到醫療商品化等議題的討論。(攝影:孫窮理)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林子勤、基層護理人員產業工會吳嘉綾、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藍毓傑,這些「救人」的工作者同時面臨人力不足與工時過長的問題,三個團體針對各政黨提問。醫師要求各政黨回應納入《勞基法》的時程、護理人員要求提出解決畸形班表、積休假、彈性人力、待命工時過長等問題的具體解決方案,而消防員則詢問補足15,000名消防人力補足的具體時程。

民陣派出立委參人梁秀眉本身就是當年共同推動成立基護工會的重要成員,對於醫護長期勞動條件問題非常清楚,立法要求醫院提撥五分之一盈餘補足人力、醫、消立即納入《勞基法》,另外,梁秀眉也強調醫、護、消中有大量的公職人員,應該擁有勞工有的勞動條件保障。如同從昨天開始,每一位民陣的代表都強調參選本身是為了讓每一個人自己掌握政治的力量,梁秀眉也認為,他的參選,是為了勞動意識的覺醒。

綠社盟由陳婉娥、陳郁琦代表回應,陳郁琦說,目前「非營利」性質的醫院,有高比例獲利,但是沒有將這些獲利回歸醫療、用以增加人力,因此主張醫院財報公開,將醫院盈餘投入醫療加強對醫療院所的稽核與評鑑,消防員部份,則主張預算回歸中央、由中央補足人力並且依照《勞基法》規範勞動條件,重新檢討消防人員工作。面對現實小黨當選不易的現象,陳婉娥呼籲政黨票支持綠社盟,可以在政治上突圍。

面對對醫護人員壓迫最大的根本問題之一,就是「醫療商品化」這樣的大問題,現場也有一些對話,綠社盟與民陣的回應,都是離開大型醫療機構求解,陳婉娥認為社區的這有些類似照護工作,回歸社區的衛生所等公衛的體系,有一些想像的空間;梁秀眉則直指「是公衛醫療化,醫療才商品化的」,他強調,需要讓護理人員回歸公衛的工作,減少將資源浪費在無謂的醫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