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基本工資明年起:月薪21,009,時薪133

基本工資審議歷時5個小時協商完畢,勞動部長郭芳煜於會後宣布結論。(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今天(9/8),基本工資審議歷時5個小時,勞動部長郭芳煜會後宣布結論,基本工資自2017年1月1日起,調整為21,009元,調幅5%,時薪則分兩階段調整,今年10月1日起調整至126元,明年起調整為133元。今勞方委員全數出席,資方委員則僅2名出席,出席的委員人數過半,會議按時舉行,過程平和,郭芳煜表示,勞資避免尖銳對立,理性溝通,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郭芳煜說明,今天基本工資調幅5%這個結果,勞資雙方代表雖不滿意但接受,而這個數字是綜合考量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扶養比等數據,並非單一公式計算,與會的學者皆表示符合國際潮流。從會議開始,勞資雙方各持己見,一路從漲幅7.8%到6.6%,談判一度中止,直至勞動部建議5%,不斷折衝之下才達到兩方代表共識。

郭芳煜說,本次調漲預估126萬本外勞工、39萬打工族受惠,因秉持兩公約精神,本外勞未依資方要求脫鉤,況且若未來要簽署FTP或TPP的話,這些協約的勞工專章都有規定保障本外勞,如果脫鉤將會對簽署協約不利。基本工資調升雖會讓資方增加一點成本,但基於新政府上任後對勞動部指示,積極處理低薪問題、照顧非典就業勞工,勞動部盼資方配合,創造勞資雙贏。蔡英文選前承諾要立的「最低工資法」,目前還在研擬中,將於今年12月底推出草案,推出後也會舉辦公聽會收集各方意見,盼商量出完善的法,落實勞工保障。

至於基本時薪分階段調整,日前勞團主張,因法定工時下降,基本時薪早該於7月時就由120元調漲至126元,不需審議,資方應補足這兩個月勞工的損失,對此郭芳煜說,7月底的基本工資審議會議雖因為資方代表缺席沒有實質討論,但還是有開會,當時結論是要再開一次審議會才決定實施,所以過去兩個月勞工損失的部分,無法溯及既往,因為今天才算通過,這個在今天會內,已取得所有委員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