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青年衝黨部 蔡英文:兩個責任、一個承擔

青年勞團今日(11/2)在民進黨部招牌貼上「砍假總統」後離開,並宣佈後續將「如影隨行」持續對蔡英文抗議(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前情提要

 

繼昨日(11/1)突襲佔領柯建銘研究室後,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今日(11/2)在民進黨中常會前,再度突襲佔領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蔡英文出面回應青年對砍七天假的質疑,並要求民進黨撤回《勞基法》砍假修正案,由於民進黨部方面未有提防,團體成員順利進入黨部所在的該棟大樓10樓,表達自己的立場。

【快訊】中常會前 青年勞團再襲民進黨要求撤砍假

砍假案今天(11/1)將再度召開朝野協商,一早8點45分,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青年團體一行約20人,衝入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於立院中興大樓地下室的研究室中,要求柯建銘出面公開辯論、並要求民進黨立即撤回砍假案,由於事出突然,中興大樓只有1名駐警,無法阻擋,群眾順利佔領辦公室,到了9點20分,駐警率續趕到,將抗議者一一拖出中興大樓,結束早上的佔領行動。

【快訊】立院今協商砍假 青年勞團突襲柯辦要求辯論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今日(11/2)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突襲佔領民進黨中央黨部,要蔡英文出面承諾撤回《勞基法》砍假案,不過,在維安與警察的戒護下,青年團體被限制在黨部10樓,而無法進入中常會召開的9樓會議室。青年團體兩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試圖往民進黨中央黨部辦公區後的樓梯前進,但都被阻擋住。隨後,青年團體將「砍假總統」的布條張貼在民進黨黨部招牌後,宣布行動解散,並表示後續將對蔡英文「如影隨行」,持續抗爭。

抗爭過程中,民進黨並未派人對青年團體訴求做任何回應。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成員鄭仲皓表示,青年團體連續兩天發動突襲,民進黨卻都不出來面對,顯現民進黨毫無保障勞工權益的誠意,今天雖然先撤離,但後續會有更強力的抗爭,「這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來民進黨。」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則說,打工族群有4成以上都是青年,而許多打工的學生更揹負沈重學貸壓力,若砍假案通過,取消七天假的雙倍工資,對於打工族的薪資將有很大的衝擊,惡化青年貧窮化問題。

今天青年勞團的行動,並未直接影響到民進黨中常會的召開;而近日在諸如反迫遷、七天假等議題,社會對民進黨不滿;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常會中指出「有時候也覺得在野時的同伴,現在突然處在不同的立場,這種心情上的感受,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蔡英文提出「國家要往前走的動能」與「社會力的集結」兩個責任,並希望黨內同志要有耐心,共抗壓力,承擔執政的責任。

--------------

蔡英文在中常會談話全文如下:

我們執政有很多事情,都要一一去克服,雖然有時候顯得紛擾,有時候也覺得在野時的同伴,現在突然處在不同的立場,這種心情上的感受,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過既然執政了,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考慮到這個國家要往前走的動能跟社會力的集結,這是我們執政者的責任。

所以再困難、再多壓力,希望我們大家共同來承擔,但也需要大家在這個過程中,不要喪失耐性,也不要喪失了方向感,現在應該是壓力最多的時候,也是社會對我們觀察最密切的時候,執政初期充滿了願景跟對於未來的各種期待,在我們進入執政期的時候,種種的困難,真的就是要看我們要怎麼樣去面對、怎麼樣去解決。

我們面臨的是一個很困難的挑戰,但重點在於要有耐心,不要把方向搞丟了,大家要團結,執政是大家共同承擔的責任,執政的壓力及所面臨的困境,我們要共同來面對。這個時候,團結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這段時間,黨必須要團結,大家要為這個黨、為這個國家做最周全的考慮。

青年勞團兩度試圖進入辦公區,但都被擋住(攝影:林靖豪)。

青年勞團一度坐下勾手,但抗爭過程中警方並未有驅離的舉動(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