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砍假絕食100小時 三人退

三名停止絕食工人在頭帶上寫上絕食時數,並將頭帶綁在絕食棚中(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7名工人為抗議砍七天假而絕食已邁入100小時,今日(11/8)晚間,工鬥召開記者會宣告其中3名工人因身體、家庭因素需先行退場,其餘4人將繼續絕食。工鬥也要求明日(11/9)勘驗1005會議影音紀錄後,民進黨應將砍假案退回委員會,且下週預計召開的公聽會也不應將砍假當作前提,只想靠補做的程序正義就犧牲九百萬勞工權益。

今日退場的3名絕食代表分別是桃勤工會徐錦順、桃市產總常務理事彭瑞鷺以及桃市產業總理事陳雨媗。工鬥成員郭冠均說,3人先行退場並非是勞工退縮,而是民進黨無恥的使用拖延戰術,意圖拖垮絕食工人身體、家庭,徐錦順本身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且因絕食與家庭產生嚴重衝突,背負身體與家庭的雙重壓力,陳雨媗曾罹患過甲狀腺癌,彭瑞鷺則是有家庭要照顧。

「我是一個在工作職場二十年的勞工,蔡總統,您說的謙卑謙卑再謙卑,您說的最會溝通的政府,但我們看不到您和誰溝通,您的謙卑在哪裡?」,陳雨媗說,她今天因親情與現實壓力,必須終止絕食,但希望透過這一次抗爭跟絕食,能夠喚起更多對台灣勞權的重視。她也沈重地跟總統蔡英文喊話,「退回委員會,拒砍七天假,您聽到了嗎? 還是您聽到的只是財團的聲音? 您應該聽不到,因為你只知道你搬去官邸要問問貓想不想跟您去官邸,可是現場工人的聲音,您聽到了嗎? 您晚上睡的好嗎?」

今天各黨協商後,明天將進行10月5日「一分鐘砍假」的委員會錄影帶勘驗,確認是否符合程序,11月15日也將召開公聽會。工鬥成員盧其宏說, 10月5日的狀況全台都很清楚,民進黨1分鐘就砍掉七天假,使900萬勞工損失630億元,民進黨知恥的話,就應趕快將法案退回委員會,重新進行完整審議,而下週公聽會也不可將砍假當做開會前提,只想用一次會議就將法案過關,砍假對勞工的影響勝過服貿,當時民進黨怎麼要求服貿,現在就應該怎麼做。

工鬥晚間召開記者會,左方站立者為彭瑞鷺、右方站立者為陳雨媗,徐錦順因身體狀況在記者會前已先行離開(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