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藍綠不理訴求 工鬥:武鬥開始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工鬥」團體今天(11/26)公佈各黨對工鬥五大訴求的回應結果,在要求簽署的政黨中,明顯分成兩組,其中「人民民主陣線」、「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樹黨」對五大訴求的方向上與「工鬥」大致相符;而「國民黨」、「民進黨」、「台聯」、「親民黨」及「民國黨」則對這些訴求未有承諾,甚至是起碼的回應。「工鬥」宣佈,對於藍綠兩大黨「已無想像」,今天起到大選,將如影隨形展開「武鬥」。

工鬥批判國民黨、民進黨不斷呼應財團需求、忽略工人的訴求,呼籲支持佔面回應工鬥訴求的小黨。(攝影:孫窮理)

今年(2015)工鬥提出「五鬥一案」,「五鬥」訴求重點分別為:「年金要求基礎年基、生活保障」、「長照要求消滅血汗外勞、要求老殘安養」、「國家僱用政策,要求擴大僱用、廢除約聘僱及各種非典」、「醫護消要求勞動保障、擴大員額」、「勞工團結權要求降低工會組織門檻,擴大爭議範圍至政治性罷工」,「一案」為國道收費員案,要求「保障(高工局)舊年資」以及「安置」。

這些訴求的核心已經涉及藍綠主流政黨難以接受的國家發展方向,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說,50天前,「工鬥」就對各政黨提出訴求,50天過去,他們相應不理,一點也不在乎,他呼籲大家參與明年(2016)1月9號大家走上街頭,參與「工人鬥總統」大遊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認為,國道收費BOT是「典型的官商勾結」,收費員除了要求自己應得的權益外,也要求「終止一年一聘、年資還工人」,但是卻只有部份小黨回應,因此工鬥呼籲大家支持願意正面回應的小黨。

孫秀鑾說,23號,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陪立委「八仙過海(登記)」,收費員在場外一直喊、一直喊,他們都沒有聽到,有人摔倒才假惺惺出來關心,他說,王如玄說是婦運先鋒,卻沒有看到90%是女性的收費員,而蔡英文對於終止約聘僱的訴求不但沒有回應,過去曾經站在一起的同伴,甚至在收費員抗爭時,還發言攻擊,孫秀鸞說,今後收費員的抗爭,必然跟著兩黨「如影隨形」。

此外,今天桃產總榮譽理事長、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毛振飛於2013年五一遊行,因為在行政院率眾拉拒馬案,地院一審判決無罪,毛振飛也特別強調「抗爭無罪、抗爭有理」;工鬥曾於月初,舉辦「國是會議」,也多次行文、當面要求藍綠兩黨對訴求做出回應,但都沒有得到正面的回答,工鬥認為,兩黨呼應財團的需要,忽略工人訴求,從現在起,要求回應承諾的「文鬥」形式,也將轉為「武鬥」,在未來的選舉中,將與他們街頭相見。

台北地院今天就2013年五一行政院拉扯拒馬案,一審宣判毛振飛(左)無罪。(攝影:孫窮理)工鬥五大訴求各政黨簽署情形。(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