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明衛環公聽會 陳瑩不讓旁聽

絕食超過264小時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在公聽會上發言(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孫窮理報導

在勞工絕食、在野黨抗議下,《勞基法》修正案暫時退回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明天(11/16)將舉行修法公聽會。在立法院場外絕食的工鬥等勞團,在各在野黨團安排下,將參與公聽會,不過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明天的主席衛環召委陳瑩以擔心有人鬧場為由,拒絕勞團成員旁聽,安排他們到立法院主院區外的中興大樓旁聽;明天早上公聽會前,勞團將對此表達抗議。

今天(11/15),2016工鬥先自辦「七天假」民間公聽會,並作出「每年國定假日不得少於19天、名目可再討論」等共識,國民黨與時代力量黨團皆有派員參與公聽會,親民黨無回應,民進黨則是派社運部工作人員到現場「聽公聽會」,並不做任何回應與發言。

工鬥成員郭冠均指出,根據明天公聽會議程,五個討論題綱中有四個討論一例一休、週休二日,唯一跟七天假有關的題目,是討論國定假日全國一致的合理性,郭冠均認為,公聽會應討論七天假、特休、對弱勢勞工衝擊等,但民進黨卻完全不做,被逼出的公聽會也只是完備程序,看不出民進黨有心溝通政策。

工鬥認為,明天的公聽會以砍假為前提,已喪失實質討論與辯論的民主意義,既然如此,就由勞團、公民團體自辦真正具實質討論的公聽會。工鬥成員陳秀蓮痛批,七天假公聽會早應由政府舉辦,但政府從頭到尾不談砍假,明天立院的公聽會,議案設定就是談砍假之後,該如何處理一例一休、勞工加班費,蔡英文號稱是最會傾聽、最謙卑的民進黨政府,上台不到半年,就讓人看到民進黨跟過去國民黨根本一模一樣。

國民黨與時代力量均有派員出席(攝影:梁家瑋)

來參與公聽會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國民黨過去有些政策他也不認同,目前國民黨已失去政權,國會也變成少數,新的國民黨國會立場非常堅定,就是拒砍七天假、要實質週休二日,之前國民黨已採取激烈杯葛手法,接下來這週還是會繼續站在勞工這邊。他說,民進黨政府必須聽到廣大勞工的聲音,不能對勞工視若無睹,週四的委員會必須逐條審查,若草率過關,國民黨絕不能接受,將會採取適當的行動。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在昨天的審查會中,質詢勞動部,他認為修法後,砍假造成法定工時變長、勞動部對修法缺乏評估、對於砍假配套的「特休」也沒有對應的版本,而行政部門若無具體作為,單純縮短法定工時,並無助於降低實際工時。

今天他將昨日質詢內容重複說明一次,強烈表達時力反砍七天假的立場,並表示明天公聽會將據理力爭,要求他們面對實質問題,黃國昌說,時力相信實質討論越清楚,一定會有越來越多人支持這議題,這樣對執政黨也會形成更大的壓力。他說,時力會等到公聽會後,彙整意見,再決定週四行動方案。

總統蔡英文日前曾說,想在中小企業與勞工間達到平衡,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若不刪七天假,10人中小企業每月約增加成本7,000元,30人中小企業則是2萬元,他不相信會有中小企業因每月多7,000元而倒閉,而且現在態度最強硬不是中小企業,反而是工業總會、商業總會等大企業。

陳柏謙說,不管是過去曾挪移國定假日、沒挪移、部分工時者、適用《勞基法》84條之1的員工、社會新鮮人,都會因砍假而權益受損,若政府真想用特休換國定假日,應將所有勞工增加七天特休,並配合措施讓特休不會看得到吃不到,不然都是不等價交換。

已絕食超過264小時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則說,他代表10位絕食者前來,在絕食的這段過程中,他大部分時間都昏昏沉沉,但清醒時都很努力看著絕食棚外每一個經過的人,很想知道這些人面對民進黨硬幹政策時在想什麼。他說,這就是公聽會要辦的原因,需要知道大家在想什麼,需要知道更多人的聲音,而不是像民進黨、像明天的公聽會,完全沒有任何溝通意思,就是個預設前提、硬砍假的公聽會而已。

母親帶嬰兒參與公聽會,述說砍假對婦女勞動者影響(攝影:梁家瑋)

與會者於決議文上簽名連署(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