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 綠鬆口退回衛環 不過只有三天

柯建銘步出議場,表示若獲各黨團同意,下週將花三天時間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一天舉辦公聽會,兩天進行委員會審查,草案已經拖了4個月,希望後續修法程序趕快進行。(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勞基法》砍假案於今(11/9)早勘驗錄影後,下午進行黨團協商,各黨團依然堅持己見,對採納哪一個錄影版本終無共識,本來協商一度破局,最後民進黨提出,可將草案退回衛環委員會,但是附帶兩個條件,一是限期在11月14、16、17日召開3天會議,其中1日舉行公聽會,2日進行審查,並在出委員會後排除掉1個月冷凍期,二是召開委員會時,其他黨團不可再霸佔主席台、杯葛議事,目前國民黨、時代力量黨團將今天民進黨的提案帶回研議。

早上4黨團共同勘驗光碟,國民黨堅持以東森新聞所提供的錄影,來證明議事程序有重大瑕疵,立委王育敏在新聞畫面中,大喊「有異議」,而陳瑩卻充耳不聞,直接結束會議,強過草案,民進黨則認為應以立法院版本錄影帶為準,不採納其他媒體所提供的錄影,柯建銘更說,「如果這樣,未來議事錄是不是都要由電視台畫面來確認」,雙方爭執不休,始終沒有共識,協商幾乎破局。

今日黨團協商結論同意書上寫明,於11月14、16、17日召開3天會議,其中1日舉行公聽會,2日進行審查,並在出委員會後排除掉1個月冷凍期,召開委員會時其他黨團不可以再霸佔主席台、杯葛議事,目前各黨團將民進黨的提案帶回討論,尚未簽署,也未對舉辦公聽會進行任何實質討論。(攝影:陳品存)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民進黨最終提出兩條附帶條件,願讓草案退回衛環委員會,各黨團對此提案持正面態度,目前各自帶回黨團研議,徐永明強調,退回委員會是時代力量一直以來的立場,並希望進行實質審查,「下週1天舉行公聽會,2天進行實質審查綽綽有餘」;至於各黨團是否接受民進黨提案,最快明天會確定。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說,民進黨目前的提案各黨團應該都會同意,他認為草案已經拖了4個月,希望後續修法程序趕快進行。

不過到目前為止,各黨團都未簽署今天會議的結論;今天也未對未來公聽會如何舉辦的細節問題,進行任何實質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