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特休休得到嗎? yes123:今年54%沒休完、32%沒休過

yes123求職網今召開記者會,公佈「勞工請休假與職業倦怠調查」結果(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民進黨堅持砍7天國定假日,據說打算用增加特休的方式來換,但是一般勞工的特休休不休得到呢?yes123求職網今(11/8)公佈「勞工請休假與職業倦怠調查」結果,在有效的1,383份問卷中,有54%有特休資格的勞工表示今年尚未休完年假,32%的勞工表示今年尚未休過年假,而之所以沒有休完或休過年假的主要原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休」,也有25.4%的勞工表示沒有休特休的原因是「老闆或主管不喜歡員工休假」,另有43.3%的受訪者表示,請假或申請特休時曾經被老闆或主管刁難。

yes123求職網表示,此次問卷調調查時間為今年(2016)10/20~11/2,針對其會員以網路問卷進行抽樣調查,調查對象為20歲以上,並有1年以上正職工作經驗的現職勞工。除了特休放不到之外,有75.1%的受訪者表示曾有在休假時仍要處理公務的經驗,其中86.7%的受訪者休假日工作沒有領加班費或補休。此外,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曾在休假日時接到主管詢問公事的電話、電郵或簡訊,而有近8成的勞工表示收到簡訊或電郵會立即回覆。

任職於資訊科技服務業的小魚表示,她前一份工作的公司主管雖口頭上鼓勵員工休假,但卻在員工請假時百般刁難,一次她計劃到海外參加友人婚禮,卻被逼迫不要請假或離職,最後只好離職,而在同產業換了一份新工作後,新工作卻要全天候回覆主管訊息,造成龐大的精神壓力。先前任職於類公部門的焦糖則說,休假時常接到長官臨時交辦任務,甚至要回公司加班,根本無法好好休息,最後甚至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等身心症狀,過勞情形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