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砍假案》質疑公聽會僅「跑程序」 勞團衝突後退席抗議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今天(11/16)上午,立法院進行「3天審砍假」第2天的公聽會,絕食代表許惟棟發言時,批評民進黨衛環委員會只有兩個立委到場,根本沒有要面對勞工,此時坐在台下的勞團成員也開始高聲質疑,明天還是要把砍假案強闖過關;而主席民進黨立委陳瑩在勞團成員高聲質疑時,認為會議無法進行,準備離席,勞團成員上前包圍,不讓陳瑩離開,與警方爆發衝突,衝突中,絕食超過12天的許惟棟昏倒,陳瑩也一度倒地。勞團成員在會場要求立委出來面對,之後決定退席抗議,目前已經撤出立法院。

上午十餘名勞工團體代表發言,除了表述勞工在「砍假」遭受損失之外,也質疑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早已對外放話明天(11/17)草案一定出衛環,公聽會根本是跑程序,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陳柏謙首先發難,質疑現場都沒有民進黨立委、主席陳瑩在與會者發言時,一直在滑手機,根本沒有聽別人講話,沒有把公聽會當一回事。

陳柏謙以「會議詢問」的方式,質疑公聽會的法律位階,主席陳瑩一度以「公聽會不接受會議詢問」拒絕回應,後來,由立法院秘書處回答,公聽會是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8條召開,會議後10日內要整理正反爭點報告、提供審查參考,接著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上台時,也質疑若依此程序,怎麼可能明天就送出衛環?分明只是在「跑程序」。

到了許惟棟發言時,再度批評民進黨委員沒有到公聽會來面對勞工,勞團成員一同鼓譟,此時陳瑩認為會議無法再繼續進行,轉身要離開會場,勞團成員蜂擁而上,要阻止她離開,陳瑩一度跌倒在地,在立院駐警的保護下離開現場;勞團成員繼續在會場要求柯建銘及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吳秉睿出面面對勞工,約10分鐘後,決定以退席的方式,抗議這一場「假公聽會」。

已經絕食兩百六十多個小時的許惟棟在衝突中昏倒(攝影:林靖豪)。

想要離開公聽會場的陳瑩遭到勞團成員包圍(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