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砍假七天 青年拒爆肝 圍攻「資進黨」

青年勞團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爆破「青年之肝」(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為抗議執政的民進黨本(10)月初,將砍七天國定假等《勞動基準法》草案送出立法院衛環環院會、交付黨團協商,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全台近60個青年團體今日(10/23)上午先在立法院前集結,並竹竿布條架起10位民進黨在衛環委員會立委的頭像,諷刺僅管這些立委態度作為或許有所差別,仍不免成為民進黨的「黨意傀儡」,遊行隊伍繞經行政院後,最後抵達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除了將「資進黨」匾額及抗議標語貼在大門上,行動劇並以總統蔡英文親自於黨部前點燃、爆破象徵「青年之肝」道具,痛批砍假政策是讓勞工「爆肝」。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指出,民進黨宣稱落實週休二日,卻執意砍掉七天假,但兩者之間並沒有任何關係,這是賤賣所有勞工及青年的勞動權益,「一例一休」或增加特休等,都不該做為砍七天假的交換條件。他質疑民進黨砍假現在是走了國民黨的老路,忘記過去承諾要降低年總工時及七天國假,現在青年團體宣告與民進黨、總統蔡英文絕裂。

蘇子軒現場一一點名民進黨10位衛環會立委,除了召委陳瑩快速通過砍假案送朝野協商,號稱勞工立委的鍾孔炤、社運出身的陳曼麗等人成了幫兇、就算拒不出席的林淑芬仍敵不過整個黨意,這些立委都因蔡英文在政策協調會上執意要砍假,就成為橡皮圖章及黨意傀儡。

「這是減少我們的薪水、增加我們的工時、操爆我們年輕人的肝!」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林子傑表示,民進黨砍七天假等於剝奪學生打工族7千元的1個月生活費,也等於讓勞工一生多為資本家無償工作一整年。

遊行隊伍以青年之肝、傀儡立委在前,最後抵達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正值大樓刷洗外牆一度淨空廣場走道,但最後現場群眾仍上前將抗議標語貼在大門上。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代表鄭仲皓強調,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要傾聽、溝通,卻沒有把青年勞動者放在眼裡,今天行動象徵青年團體與蔡英文絕裂,下週二(10/25)也將有一場更大的勞團遊行,呼籲更多人共同行動集結。

在立法院前,青年勞團以10名衛環委員會立委的照片,諷刺立委成為「黨意傀儡」(攝影:宋小海)。

將「青年爭勞權、圍攻資進黨」標語貼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玻璃上(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