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七天假後 工時鬥爭還有得打 勞團卯上工商團體

2016工鬥團體前往七大工商團體辦公大樓前抗議。(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本月8號立法院院會正式通過「撤砍假」議案,勞工國定假日抗爭才剛獲得階段性戰果(相關報導),然而隔天(4/9)工總常務理事何語高調放話,稱立院通過「撤砍假」是不公不義。今天(4/18)上午,「工鬥」團體前往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等所在的大安大樓抗議,痛批七大工商團體就是台灣低薪過勞的元凶,無視台灣年工時在國際名列前茅的事實,還要奪走勞工的休假,工商團體長期剝奪勞工權益的作為才是真正的不公不義。

勞團批判,台灣年工時高達2,134小時,勞動部推動單週40小時工時,卻有精算配套措施,沒有真正落實週休二日、改善工時過長的問題,在七大工商團體連合施壓下,迅速頒布砍七天假,工商團體更提出日工時上限從12小時至16小時,提高月加班工時限制60到80小時等要求,勞團認為,只要資方施壓,政府就拿勞工權益跟資方條件交換,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吳嘉浤說,「就是這棟大樓裡的工商團體在決定台灣的勞工要被砍掉多少假、被剝奪多少工資」。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陳柏謙表示,「勞工血汗抗爭見不到候選人一面,相反的資方要求會談卻很容易」,台灣政府向資方傾斜,造成長期低薪過勞的被壓迫狀態無法改善,才是真正的不公不義。勞工經過辛苦抗爭才得到撤掉砍假案的初步勝利,工總卻持續向民進黨施壓喊話,工鬥團體宣示將堅決捍衛勞權,絕對會抗爭到底。

2016工鬥演出行動劇,諷資方打壓勞工的惡行惡狀才是不公不義。(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