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立院黨團協商 砍假送院會表決 特休假明天再喬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說:協商有結論,誰說沒結論,結論就是「一例一休」、「砍假」送院會表決(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立法院今(11/30)天下午再就「砍假案」進行朝野協商,在「一例一休」、「砍假七天」上,民進黨與在野黨無法達成共識,將送院會表決,而在特休假的調整上,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在協商前丟出一個《勞基法》38條的版本,不過在特休假日數上保留空白,這個部份,明天(12/1)將再開協商討論,若明天協商結束,「砍假案」還是有可能在週五(12/2)送院會二讀。

今天柯建銘拿出的《勞基法》第38條版本為:

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應依下列規定給予特別休假。
(日數空白)
前項之特別休假日,由勞工排定之。
但雇主基於經營企業上之必要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雇主應告知勞工依前二項規定排定特別休假。
勞工之特別休假,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而未休之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中華民國一百零五年日修正之前四項規定,自一百零六年一月一日施行。

在協商會議結束後,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批評民進黨說要以增加勞工特休假來換「砍七天假」,但是行政院或黨團,卻始終沒有提出版本,今天好不容易柯建銘丟出一個版本,但是看起來卻像「天書」,不但沒有特休假日數,也看不出確保勞工可以放到特休假的機制在哪裡。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則說,國民黨堅持「週休二例」、反對砍假,今天的協商「沒有共識」,而關於特休假問題民進黨內部還沒有整合好、特休假日數沒有定案,這樣明天再協商會沒有效果,建議柯建銘要先完成民進黨內部的整合。

而柯建銘被問到協商為何沒有結論,回應「誰說沒有結論?」他說,結論就是《勞基法》第36條(一例一休)、第37條(砍假)送到院會表決,而第38條(特休假),他說「就是讓勞工看得到吃得到」,今天各黨都表達意見一輪,文字沒有先談好,談幾天假沒意義,對於黃國昌說他的版本是「天書」,柯建銘表示「無法接受」,用這種語言,「會引起不愉快的衝突」。

至於「砍假案」能否年底修法完成,柯建銘說,如果做不到,是「執政黨失職、執政黨要負責」。

至於場外絕食的勞團,在今天協商時照例到會場群賢樓樓下,用大喇叭高聲喊話,對於柯建銘提出的《勞基法》第38條版本,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完全看不出跟現在的條文有什麼不同,「現在保障不到放到特休假、這樣修了也依然保障不到」;「砍假案」明天協商結束後,週五直闖院會二、三讀可能性仍在,盧其宏說,勞團會看情勢展開動員,積極因應、拉高抗爭。

黨團協商會議進行時,勞團以大喇叭向會場群賢樓8樓喊話(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