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勘驗砍假會議影音 明天立院還有得吵

上午的黨團協商一開始,勞團就從立法院正門的絕食棚,遊行走向最接近協商會場的青島都路側門(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天(11/8)上午,立法院長蘇嘉全再就《勞基法》砍假案召開黨團協商,結論明天(11/9)將由各黨團就10月5日衛環委員會將草案送協商的會議錄影、錄音進行勘驗,並確定將就砍假案召開公聽會,至於公聽會的時程及方式,以及勘驗後,如發現議事錄登載不實如何處理,則待下午再進行協商。場外絕食已超過90小時的勞團,則在議場外青島東路側門高聲對場內喊話,要求立委出面對話。

工鬥成員郭冠均重申,立院舉辦公聽會勞團願意出席對話,但是公聽會不能以「砍假」作為前提,必須將草案送回委員會,進行審議和辯論,勞團批判,從國民黨時代開始,官方就針對砍假案辦過多場不具對話形式的說明、座談、公聽會,但都只是徒具形式的敷衍溝通,依然要硬過砍假;不過未來立院要辦公聽會,郭冠均說,勞團仍將參加,「要辯就來辯」。

上午的黨團協商,4黨團仍然爭議不休,最明確的共識,只有明天上午由各黨團在衛環委員會共同勘驗會議的影、音紀錄,至於勘驗後,若發現記載不實,是否將草案退回委員會,則沒有共識,民進黨立院黨團秘書長劉世芳表示,如果登載有誤,看是修正或者退回,民進黨採「開放的態度」,至於公聽會如何舉辦,劉世芳說,是由全院召開、院長蘇嘉全主持。

目前協商的結論,公聽會將在下週二(11/15)舉行,在協商中,時代力量要求公聽會不能只辦一場,不過劉世芳說,「沒有幾場的問題,談不完就一直談下去」,意指下週二的公聽會沒有時間限制,可以一直討論,但是不願同意召開多場會議,頗有在週二就把整件事情搞定的味道;不過協商會後,劉世芳與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的說法各有落差,明天勘驗會議影、音紀錄的會議,還有得吵。

在今天黨團協商一開始,勞團就從立法院正門遊行到最接近協商場地立法院議場3樓的青島都路側門,用喇叭高聲喊話、輪流演講,直至協商結束,期間還一度與現場警方發生小規模的推擠,勞團強調,明天的勘驗及協商,也仍將在場外持續施壓。

在青島東路側門,勞團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攝影:孫窮理)。

草案是否退回衛環?民進黨立院黨團秘書長劉世芳說「保持開放態度」(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