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審查限時 時力拒簽 柯建銘:講話要算話

民進黨團下午就昨天(11/10)朝野協商結論召開記者會,場外勞團將大喇叭架起,高聲喊話批判,在黨團辦公室記者會上,可以清楚聽到(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昨天(11/9)立法院黨團協商,民進黨同意《勞基法》砍假案會到衛環委員會,不過設定「3天審查」、「排除1個月冷凍期」及「在野黨不可霸佔主席台」3條件,今天(11/10)國親黨團都已簽署協商結論,只有時代力量拒簽,下午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立院總召柯建銘呼籲時力簽署,他強調,這個結論,在協商時,時力黨主席黃國昌也同意的,希望「說話算話」,不過時力強調,協商中並未提出「3天審查」的條件,與原先提出的不同,所以拒絕簽署。

柯建銘說,昨天各黨對於勘驗10月5日,衛環會議錄影相持不下,現在這個版本的結論,是親民黨立院總召李鴻均提出,黃國昌在旁當場附和,表示同意,今天民進黨團再與國民黨協調,國、親都在上面簽了字,不過時代力量卻拒簽,他希望時代力量要「說話算話」;時力秘書長陳惠敏表示,時力一直主張審查要會到委員會,昨天協商的時候,結論並沒有設定「3天審查」,但寫出來卻出現這樣的文字,「和說得不一樣,這要怎麼簽得下去?」陳惠敏說,現在這個「3天版」,時力不會簽署。

柯建銘說,《勞基法》草案重要的只有36、37、38這3條,兩次委員會、一次公聽會,「話應該講得透了吧」,至於公聽會,他仍強調採取開放的態度,不限時間,開到完為止,對於10月5號會議是否有瑕疵,柯建銘強調「非常有信心、沒有問題」不過為了朝野和諧,同意讓法案回到委員會好好審查,讓法案繼續向前邁進,他呼籲在野黨,藉此「共同建立朝野新秩序」。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吳秉睿說,現在到了年底,需多企業跟勞工都要協調明年度的排班,在時間上,盡快定案有意義,如果還需要再1個月協商冷凍期,來不及在年底修法完成,他認為,在這個案子上,冷凍期實際已經結束,也沒有「再一次」的冷凍期;黨團書記長劉世芳認為,《勞基法》的僵局應該打開,黨內有不同聲音一一說服,現在民進黨黨內已經態度一致。

參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