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爭七天假 勞團、空服員立院排字

勞團成員於立法院群賢樓外的濟南路上排出「123天假」字樣(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123天假是什麼?

今天(7/29)為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雖然在21號,於衛環委員會中,民進黨團已提前放棄開會,錯過於此次臨時會中,將「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草案交付協商(相關報導),勞團也提前結束絕食抗爭,不過工鬥等勞團原本即排定,與6月份,罷工中獲得勝利的華航空服員(相關報導)共同排字的行動,仍然照表定的計畫進行。數十名勞團成員於立法院群賢樓旁的濟南路上,排出大大的「123天假」字樣,表達反對行政院版《勞基法》的態度。

空服員的罷工,本因華航公司改變工作規則,以「桃園報到」,沒收空服員報導與報離的工時而起,並以《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為爭議核心,為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與反對「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行動,原本竟具有同樣的性質,而今天的排字行動,也是勞團規劃抗爭的一部分;結束今天的排字之後,明天(7/30),上午,勞團將在台北市萬隆花木市場舉行最後一場「國是會議」,籌備接下來的抗爭。

目前《勞基法》草案尚在衛環委員會等待審議,將來會在8月召開臨時會,或者到下一個會期續審,尚在未定之天,而民進黨能否依照其計畫,在928之前,將「七天假」砍掉,則端視社會的壓力而定(相關報導)。

以雨傘及勞團成員攤在地上,表達「累散」和「累攤」(攝影:孫窮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洪蓓蒂強調,華航空服員罷工,爭取到自己的123天假,不過工會也要全力參與全國勞工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