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擋下砍假後 還要砍假? 民進黨:配套可討論

29日勞團成員再赴民進黨,要求實現「擋砍假」承諾,民進黨「又」派出社運部主任郭文彬(面向鏡頭、手持麥克風者)出來,而不是由制定政策相關的人員出來回應,這一點讓勞團不大滿意。(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成員、特約記者侯百千、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28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做出退回勞動部「砍假」結論,等待院會表決。29日,勞團成員赴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兌現承諾;民進黨派出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回應,他表示,未來院會將會與衛環採取同一立場,將砍假退回勞動部,也重申,蔡英文的承諾是「若損及勞工權益」,則擋下砍假;如何砍假不損及權益?郭文彬則表示配套還要討論,也會徵詢勞團的意見。

勞團提出三點質疑,首先,是「院會態度是否與衛環一致」,郭文彬採肯定的回答,再來,是未來是否會以「立法」的方式,在法律條文中再把國定假日砍掉,郭文彬說,據他了解,目前民進黨團沒有立法的計畫。而衛環以「指定國定假日權責不清」擋下砍假,勞團也質疑,是否釐清之後,還會砍假?郭文彬則未有明確回應,只是再強調蔡英文的承諾為「若損及勞工權益,則擋砍假」。

「若損權益,則擋砍假」,是否意味「不損權益,則可砍假」?現場勞團分別說明24小時輪班人員、大賣場計時人員與工廠外勞的狀況,國定假日減少,勢必影響加班費及假日工資,對此,郭文彬未多作說明,只是強調,未來相關配套會與勞團討論,不過,既然不砍假為何需要配套?現場未有更進一步的對話。

29日(革命先烈紀念日),也是今年(2015)第二個被砍掉的國定假日,對「砍假」的態度,勞團是「只要砍假,必損權益」、堅持19天國定假日不能減少,而郭文彬則丟出「砍假配套」的條件說,雖然退回了「砍假案」,但顯然民進黨在未來是否還會砍假的立場上,與勞團並不相同,未來民進黨執政後,「砍假」與「40工時」配套爭議恐將持續延燒,並未落幕。

關於「砍假案」被擋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