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遊行宣示罷工決心 籲長榮具體協商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遊行中的長榮空服員。(攝影:王子豪)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就長榮空服員「過勞航班」、「禁搭便車條款」…等協商破局,5月13號起進行罷工投票,6月6號即將揭曉最後的結果。在投票開始後,工會與長榮航空又逕行了兩次協商,依然沒有結果,6月4號,工會大遊行,宣示罷工的決心,訴求資方具體協商,解決勞資爭議。現場有超過500名空服員和聲援者參與。

下午1點半,遊行隊伍自長榮海運公司門口出發,途經行政院與總統府,最後在下午4點,在終點站張榮發基金會與從凌晨4點起,已「苦站」12小時的3名空服員會合,空服員將「尊嚴」海報貼在基金會門口,結束一天的行動。

長榮也針對遊行發表聲明,表示已逐步提升勞工條件,並非工會所說的「無誠意協商」,並認為「內耗有損公司競爭力」,並表明若發生罷工亦「絕不屈服」,已針對罷工做好因應措施。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表示,目前公司與長榮空服員主要癥結點在「調薪幅度」、「禁搭便車條款」以及「勞工董事」三個項目,目前這三項勞資雙方毫無共識,因此希望資方可以先提出可行的方案,勞方絕對有誠意對談。

至於「過勞航班」的部分,目前資方提出以「專飛班」的制度改善航班的超時問題,當作解決過勞航班的方案,相較於其他議題是略有進展,但工會認為,方案僅是改變計算方式,讓航班的工時較不易違反《勞基法》,但實際上並沒有解決航班的過勞與飛安問題,也與工會所要的東京、北京…等9大「打來回」航線全部增加過夜班之訴求,相差甚遠,因此工會無法接受。

周聖凱說,工會能理解要資方9大航線全增加過夜班或許有困難,但至少最容易疲累的「東京」、「金邊」、「北京」航班一定要增加過夜班,是目前工會的底線。

此外,罷工投票也進行到尾聲,長榮有3,000名以上的空服員參與投票,華航也有將近1,000名空服員參與,而工會共需要2,967張同意票,即可取得合法罷工權,周聖凱表示,就現在的狀況來看,取得罷工權的機會相當大;工會打算在6月7日先進行罷工開票,期間也會持續發文邀請資方進行協商。

「可以解決的話,沒有人會想罷工。」周聖凱說;自上次(5/29)協商破局後,工會期待能重啟協商,但並未收到友善回應,未來還是會持續呼籲資方可以提出好的方案,讓勞資坐下來談,解決這次的罷工危機。

長榮空服員發起遊行,希望改善勞動條件。(攝影:侯百千)

為夥伴綁上頭戴。(攝影:王子豪)

一名空服員在遊行過程中落淚。(攝影:侯百千)

遊行的隊伍。(攝影:王子豪)

空服員呼喊口號。(攝影:侯百千)

一名工人看著遊行隊伍。(攝影:侯百千)

空服員與家屬參與遊行。(攝影:侯百千)

有超過500名空服員與聲援者參與。(攝影:侯百千)

空服員。(攝影:侯百千)

遊行隊伍。(攝影:侯百千)

三名空服員苦站12小時(右一、右三、四)。(攝影:侯百千)

空服員與家屬行經凱道。(攝影:侯百千)

空服員。(攝影:侯百千)

空服員將「尊嚴」貼在張榮發基金會門口,結束一天的行動。(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