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重啟談判 會前吵直播 協商無進展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的協商,在長榮桂冠酒店進行。(攝影:王子豪)

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長榮航空於5月24號,在長榮桂冠酒店重啟協商,晚間9點多,協商結束,預計在29號再進行第二次的協商。工會表示,工會提出的8項訴求長榮只回應了4項,而這4項的回應與4月17號,最後破裂的第三次調解會幾乎一模一樣;長榮方面,則仍堅持不會接受「禁搭便車條款」,同時呼籲工會接受協商時開放直播。

在4月17號,調解破裂後,工會的罷工投票,從4月30號展開,預計進行到6月6號。24號的協商,是工會主動釋出善意,表示在罷工投票結束後的次日,也就是6月7號端午節,不會進行罷工後,主動邀長榮進行的。晚間協商前,一度因為資方要求直播,工會不願接受而僵住,最後仍採不公開形式,依原定計畫在長榮桂冠酒店進行。

工會表示,長榮僅依序提出、解釋第三次調解時的「禁搭便車的日支費(外站津貼)」等4項訴求3175-001,而且內容幾乎相同,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無奈苦笑表示,就是長榮這個版本的回應,讓工會會員們決議進入投票程序,不理解長榮怎麼會以為同樣的內容,會讓空服員們覺得可以不用罷工;此外工會也提出過去團體協約時「國定假日雙倍薪」等4個訴求3175-002,長榮則以時間不夠,完全沒有提及。

工會認為長榮毫無誠意,呼籲拿出誠意才是關鍵。長榮總經理孫嘉明打趣說,自己應該改名為「誠意」,這樣大家就會說「誠意來了、誠意來了」,他說,過去三次調解當時,長榮就已經覺得拿出最可行的方案回應工會,不能因為提出來的是類似的東西,就說沒有誠意。他重申,不可能同意「禁搭便車條款」,長榮人事室協理許平也說,只要不要「禁搭便車條款」,實質提升薪資條件的內容都可以談。

23號下午,雙方曾舉行「會前會」,成文共識包括了「不接受記者列席」等,但長榮隨後又改口要求協商開放直播。並認為罷工會影響到社會、波及其他員工,應受社會公評,公開透明,讓員工了解。周聖凱回應,工會不怕被公開檢驗,但「公開」、「直播」應該審慎考量。長榮忽然改口,細節、如何執行都沒有先討論過,還將「不願直播」的帽子戴到工會頭上,對外亂放消息。

工會律師劉冠廷表示,他個人以法律顧問的立場,是反對直播的;劉冠廷說,問題並不是「什麼項目不可以公開」,而是營造出來的環境問題。協商的重點應該是要作為一個有效的「平台」,目的是要讓雙方達到共識,所以重點是要創造一個可以互信的環境。但只要有了「直播」,大家的表現一定會不一樣,會要「表演」給鏡頭後的人看,但這些表演實際上都是不著邊際的東西,根本談不出共識。

由於長榮忽然提出要求協商直播的要求,24號下午,工會前往勞動部抗議,協商未開始,就先僵住。(攝影:王子豪)

工會協商代表進入協商會場。(攝影:王子豪)

協商會場的情形。(攝影:王子豪)

註解
  1. 1、增設勞工董事或由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
    2、調高日支費(外站津貼),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禁搭便車)。
    3、改善過勞航班。
    4、工會參與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2. 5、國定假日雙倍薪。
    6、每班外籍組員派遣人數不得超過2人。
    7、工會幹部會務假。
    8、勞動條件及工作規則變更需經工會討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