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航空工會的發展

張榮發的「零工會」鐵腕

1994

  • 5/7 長榮重工中壢廠,組工會失敗
    長榮重工新竹廠傳出關廠消息,連帶中壢一、二廠被公司片面降低勞動條件,工人在5月7日成立長榮重工中壢廠產業工會(參考)。
  • 8/3 資方打壓長榮重工中壢廠工會
    資方就以員工違反工作規則、非法罷工為 由,解雇7名工會幹部,57名工會會員以警告、曠職處分(參考)。
  • 10月 長榮重工中壢廠工會組織失敗,宣告解散
    64名抗爭工人被長榮資方強制資遣,終止勞動契約。工會成立之初有170名會員,一路抗爭下只剩70餘名,最後在64人遭資遣後,僅剩不到10人,終因「成立的基本條件不具備」宣告解散(參考)。

職業工會開啟的突破

2016

  • 6/24 華航空服員罷工
    華航空服員罷工,21小時取得資方全面承諾七大訴求的成果,激勵了後續空服員的行動。
  • 7月 長榮空服員加入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達團協門檻
    2,596名長榮航空空服員加入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已正式突破長榮空服員總數(約4,600名)的一半,達到《團體協約法》第6條中團體協商的門檻(參考參考);此時,長榮空服員除了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外,也成立了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這個跨出空服,納入地勤等公司內其他職種的工會,也成為突破長榮集團內無工會的第一個工會(台灣的工會型態,請參考條目〈台灣的工會型態有哪些?〉)。
  • 9/28 梅姬颱風「綠色天空」事件
    梅姬颱風襲台,長榮航空硬飛,引起網路熱議,為颱風下的「綠色天空」事件,10/1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對內部員工發出道歉信(參考),2017/4/27,民航局並對「硬飛」事件對長榮航空開罰120萬元(參考)。
    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向資方抗議,使得長榮先於《勞基法》修法,爭取到「天災假」(颱風假議題,請參考〈勞工沒有颱風假 柯P你咁知?〉),而在壓力下,長榮也對颱風時出勤者補助颱風津貼(參考)。
    而此一事件後,長榮航空飛行員工會也開始積極招收會員(參考),10月1日籌備會開始運作(參考)。

2017

  • 3/27 空服員職業工會確定取得團協資格
    桃園市勞動局確定空服員職業工會正式取得與長榮的團體協商資格(參考)。
  • 7/30 長榮宣稱「天災假」造成取消航班事件
    尼莎及海棠雙颱襲台,長榮航空對外表示,因500空服員請「天災假」,造成取消約50個航班,造成萬餘旅客影響(參考);長榮企業工會隨即在臉書粉絲頁表示,會員依據與資方協議的「天災假」休假,資方卻將取消班機責任,推給第一線人員, 質疑長榮仍將颱風天飛行視為必然,或者人力調度出問題(參考)。
    此一事件後,各方出現打壓動作,媒體製造空服員休假造成旅客不便的新聞效應,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直稱請假為「集體休假」,認為空服員「有失服務旅客優先宗旨(參考)」,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甚至直指請假目的為「聯合大罷工」,背後有政治圖謀,將此扣上「紅帽子」(參考),長榮工工則於7/31召開記者會駁斥,表示有些人根本是因為班機取消而請假,而請假本為勞工權利,航班大亂,是公司調度出了問題。(報導:〈颱風假帽子滿天飛? 長榮工會:請假是權利 航班大亂歸因調度不力〉)

長榮空服員罷工

2019

  • 4/17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第三次勞資爭議調解,確認調解不成立(參考)。19日,工會舉行會員代表大會,決議啟動罷工程序(參考)。4/30開始罷工投票。
  • 5/8 長榮發出內部信件公告,表示發生罷工,將取消罷工者的優待機票福利3年。5/10,工會對這個公告向勞動部提出裁決 (報導) 。
  • 5/23 對後續協商規則開「會前會」,5/24 第一次協商(參考),29日第二次協商(參考),工會認為公司對8項訴求的回應與過去相同1902-001,協商毫無進展,同時長榮不斷要求協商要直播。
  • 6/4 長榮空服員大遊行(參考),6/6 罷工投票結束。7日開票,空服員工會總人數5,933人,得到4,038張同意票(68%);其中長榮分會3,276人,得到2,949張同意票(90%),符合《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第1項「同意票超過會員人數50%」以及工會自行設定的第二門檻「長榮分會同意票超過80%」,工會獲得罷工權(參考)。
  • 6/10 第2次會前會,雙方初步同意在20日進行第3次協商,但其餘細節並未談定(參考)。17日第3次會前會,由勞動部次長劉士豪主持,敲定第三次協商,開放直播。在主持人選上,除了資方挑選專精航空法與太空法的的柯莉娟律師、勞方挑選的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作為協同主持外,劉士豪也介入要求作為第3次協商的主要主持人(參考)。
  • 6/20 第三次協商,由勞動部次長劉士豪主持,並開放直播。但雙方仍難以交集,協商1小時後,工會要求休息,並在下午2點左右回場後宣布4點開始罷工(參考)。部分空服員於4點前報到、並在4點後參與罷工者後續被公司記為曠職。晚間,長榮高雄訊速蒐集了7成三寶,交給第一批10人北上參加罷工(參考)。
  • 6/21 數名長榮員工前往桃園地檢署向工會幹部提起強制罪、妨害自由等刑事訴訟;長榮律師則到台北地院,以工會訴求中的「勞工董事」為由,主張是不合法的罷工,提起1天3400萬元的民事捐害賠償(參考)。25日,長榮法保室再威脅要依《護照條例》第32條,向警局報案工會非法扣留護照和台胞證(參考)。
  • 6/28 原訂於第10天進行會員意向投票,但下午5名工會協商代表王美心、黃蔓玲、廖以勤、李瀅、趙婕歡進公司與董事長林寶水對談,帶出公司提出的限縮方案,並成為投票的板本。現場會員多數對此方案不滿,但在晚點9點40分投票開始前20分鐘,王美心、黃蔓玲、廖以勤等幹部在現場催票,希望會員同意此方案。同意方案的幹部表示,希望能保留工會實力,先讓會員平安回公司。工會幹部郭芷嫣則接過麥克風,不同意方案。晚間10點開始投票到隔天中午12點,工會公布投票結果為接受方案,但並未公開開票細節(參考參考)。
  • 6/29 罷工後首度協商,但資方出席代表表示「沒有被授權討論工會提出的條件」,不接受工會提出的「禁秋後算帳」條件,工會回到罷工棚後宣布罷工繼續。工會提出的「禁秋後算帳」包括參與罷工之會員權益(年終、調薪、優待機票)回復罷工前狀態;會員資格與參與罷工與否由工會認定;公司不得對參與罷工者提出法律追訴或求償;公司行為經認定為不當勞動行為者,公司不得提出救濟程序;公司開放GPM(group meeting)30分鐘給工會宣傳;在同意上述條件下,工會亦同意簽署和平協議(參考)。
  • 7/2 罷工後第2次協商,在罷工者認定與優待機票上有些許進展。7/3~5 勞動部連續3晚邀請雙方非正式協商。7/5工會由南崁罷工棚苦行到總統府(參考)。
  • 7/6 罷工後第3次協商,勞資雙方簽下團體協約,工會宣布隔天開始返還三寶程序,罷工將在7/9正式結束。團協內容,包括增加飛安服勤津貼、部分航班改過夜等;罷工的身份認定,以調查小組個案調查;優待機票,將在未來兩個月內再協商;透明管理決策部分,約定未來定期勞資溝通、影響勞動條件的政策會與工會討論,人評會則開放一名民選教官作委員;和平協議部分,工會承諾3年內不罷工,但保留《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3條第2項,若有不當勞動行為或不誠意協商,仍可罷工(參考)。交通部表示,6/20~7/6期間共取消1,439架次航班,影響旅客278,420人次,包括1,301旅行團共30,089人(參考)。
  • 7/5 長榮朱姓機師在臉書上發表「加料」言論,隨後刪文。7/7 工會幹部郭芷嫣在過去受訓期間的同梯群組中,發表 「entree要加料的人(暗指機長)」、「不電落跑的電誰」等言論。7/9朱姓機師被免職,7/10郭芷嫣被免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