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已收到7成證件 高雄空服員北上參與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北上參與罷工的長榮高雄空服員,在高鐵左營站綁上罷工頭帶。(攝影:孫窮理)

 

長榮空服員罷工在今天(6/20)下午談判破裂後啟動,工會高雄分會的會員也動員參與罷工,首批空服員10人,於晚間6點30分,收集約7成高雄會會員的「三證( 員工證、護照、台胞證 )」,前往桃園南崁會合。長榮空服員沈怡均表示,高雄方面還將繼續收集證件,會員也將陸續北上參與罷工集結。

前情提要

5月3號,在勞動部的一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決定中,認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高雄的會員非會員,剛好在長榮罷工之前,時機敏感,引起爭議。〈長榮空服員罷工》高雄空服員不能參與? 決戰前夕 勞裁惹爭議

長榮航空高雄空服員共114人,其中有107人參與工會,在得知工會宣布罷工之後,立即開始收集「三證」,準備搭高鐵前往桃園的陳怡均拿著裝滿一個收納箱的證件說,扣除現在休假、留職停薪,以及目前正在執行職務中的空服員,還會陸續收集外,目前高雄已經收集到7成的「三證」,並未受到5月3號勞裁,認為工會高雄會員非「桃園市」空服員工會會員的影響。

沈怡均說,在台北的談判,在日支費(外站津貼),工會提出的5美元基準點就過不去,他說,只要是飛機輪子沒有離開地面,因為天候等因素,等待飛機起降的時候,空服員和乘客一起困在飛機裡,要處理乘客的情緒,這個樣子,1個小時也就只能拿3美元,相當台幣90塊錢;公司還在用各種方法模糊焦點,讓空服員無法忍受。

這首批出發的高雄空服員,在高鐵左營站召開簡短的記者會時,一名路過的中年婦人,忽然來到工會會員和媒體前,大聲指責空服員罷工造成旅客的不便,陳怡均說,自己的父母都贊成他參與這次的行動,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看到台灣的工會組織率低,只有7%的人有工會,就是因為沒有人願意帶頭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而面對社會對空服員罷工的指責,沈怡均也說,今天如果是餐廳廚師罷工,社會大眾會找餐廳的老闆,那為什麼空服員罷工,大家不去質疑長榮航空沒有善盡服務旅客的職責呢?他希望大家和空服員一起向長榮提問,面對空服員的各項訴求,要如何面對、處理。

在高鐵站的這個公共空間,雖然有人指責空服員,但也聽到有幾名路過的高鐵乘客,在看到空服員的記者會時,快步走過他們身邊,向他們加油打氣的,這一場影響社會的罷工,也在與社會對話、與社會一起前進。

路過的高鐵乘客質疑空服員罷工影響社會大眾。(攝影:孫窮理)

高雄方面已經收到7成空服員的「三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