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調解再破裂 長榮空服員走到罷工大門口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前情題要

長榮空服員與資方的勞資爭議,經過上週二第二次調解會〈二度協商破局 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 與昨日調解會的入廠調查〈長榮空服員明調解 調解人今訪查資方〉,仍未能在今日達成共識,最後確認調解不成立

長榮空服員今天(4/17)與長榮航空進行第三次勞資爭議調解會,談判破裂,確認調解不成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預計在週五(4/19)舉行會員代表大會,將決定是要繼續協商,或是進入罷工程序。

上週二(4/9)第二次調解會時,勞資雙方就已無共識,但在破裂前夕,主席提出將依《勞資爭議處法》第12條對長榮進行訪查,調查長榮是否有調薪空間。工會尊重主席的意見,並再給長榮一週的時間提出方案。但長榮今日的新方案,工會認為實質內容並沒有太大差別。

在有「禁搭便車條款」性質的會員福利部分,長榮原先一直拒絕對工會會員與非會員作出差異,上次最後表示可以「提供工會福利、工會再分配」的形式。不過今天提出的方案,提出了所有員工都適用的「每趟飛安服務獎金150元」,以及設立「勞資和諧基金」補貼工會會務和團康費用。工會認為金額太少,且「補貼工會」與禁搭便車的「團結工會」的性質根本不同,不能接受。

對於調解會調查的結果,鄭雅菱相當不滿地表示,在「薪資待遇」的比較上,依照工會之前的計算,長榮空服員每個月的薪資低於華航近1萬元。不過調解會的調查人員,採信了長榮提出的所有優於華航的部分,但拿來對比的華航,卻只單憑「外站津貼每小時5美元」一項,無視工會提出例如飛行加給等,其它華航優於長榮的部分,最後做出「差異不大」的結論,沒有完整的調查報告,工會不能接受,最後也不同意把這個調查結果列入會議記錄。

工會認為不需要再浪費時間與公司進行勞資爭議調解會,談判宣告破裂,確認調解不成立。工會表示,本週五將舉行會員代表大會,會對調解會的結果進行討論,決定接下來是要繼續協商,或是依《勞資爭議處法》第53條,進入罷工的程序。